长城原创 >

【聚焦自贸区】河北举办自贸区制度创新培训及工作推进会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9-09-25 10:28:42
分享:

  

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培训及工作推进会议现场。 记者 吴新光 摄
复旦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助理卢华做了一场精彩的培训辅导。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9月24日,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培训及工作推进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有关同志、各有关市和片区负责制度创新工作的负责同志,以及省商务厅各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及会议。在会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国务院参事室自贸区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复旦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助理卢华,就自贸区制度创新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培训辅导。

  卢华说,自贸区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综合实践区。河北应通过自贸区创新,促进资源和要素的自由流动,促进产业的有序转承和优化配置,着力建设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新型工业化基地、全球创新高地和开放发展先行区。

台上专家培训辅导精彩,台下参会者听得解渴。 记者 吴新光 摄

  卢华表示,河北自贸试验区的创新路径是通过复制推广、政策叠加与整合创新,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实现重点突破与差异化发展,推动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引领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既要有政策突破,更要主动作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妥、有序地推进自贸试验区各项改革创新,成熟一项、推进一项。

  卢华认为,自贸区建设和发展的活力来自于市场主体,要探索模块化制度创新。深入了解当前微观主体企业发展中的桎梏,选择区域重点发展的产业,通过深入调研其发展中所需要的制度创新,提出一揽子制度创新方案,以点带面,促进制度创新的深化。

关键词:自贸区,制度创新,整合创新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