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平山:环境、经济两手抓,这些村变身“白富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海慧 
2019-09-29 15:31:49
分享: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杨海慧)“我们村是真好,过去就好,现在更好。”日前,记者来到平山县西水碾村,提起村庄的建设情况,年过七旬的老两口对自己的村庄充满了自豪。老奶奶告诉记者,她和老伴儿30多年来没有离开过村庄。“我们老两口现在住的是楼房,干净舒适,冬天还不用自己生炉子。村里的光伏、菊花产业我们也能分到不少的钱,去哪能找到这么好的地方。”老两口笑着说。  

  走进西水碾村,一排排整齐的楼房矗立两侧,一条条干净的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记者看到,每条街用不同的花卉或者水果命名,有石榴巷、月季巷、葡萄巷等。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郄来平告诉记者,村庄在2016年便硬化了3条村内主街道,打造了果品、花卉、传统文化等20多条特色小街巷,并在各个街道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修建了街边花池,建设了850平方米村民服务中心、136平方米村史馆和儿童乐园……

   西水碾村的菊花产业。杨海慧 摄

  “光是环境好还不够,得让老百姓生活富裕。我们在2016年投资100万元建成了30亩的钢结构‘大棚菊花’,现在年产值达到90万元。2017年投资585万元,在新居民楼楼顶和村民屋顶建成了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一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00多万元。”郄来平说,“我们今年又尝试种植了富硒西瓜,西瓜熟了之后,正好种菊花,把地充分利用起来。”

  西水碾村是平山县基础设施和经济建设两手抓的一个缩影。据悉,近年来平山县持续不断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追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2018年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6.8:51.4:41.8。在坚决压减过剩产能的基础上,依托钢铁产业优势,支持敬业集团“二次创业”,建设总投资了100多亿元的钢铁精深加工产业园,打造了增材制造、再生资源、军民融合三大板块,建成了全球唯一的全流程增材制造生产线。

  同时,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一带一路”等重大历史机遇,瞄准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实施了54个省市重点项目,成功引进了泽宏科技、中国CL建筑总部基地、博欧机械人等优质项目。2018年全部财政收入达到43亿元,一般财政收入13个亿,税收占比将近90%。 

  李家庄打造的农家院。 杨海慧 摄   

  在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平山县注重人居环境的改善,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突破口。截止目前,平山县清理垃圾4545万立方米、改造厕所58000座、村庄绿化4000余亩、美丽庭院创建63434个。人居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提升的同时,打造了特色风景带。中山国遗址公园所涉及的三汲乡、两河乡、大吾乡、岗南镇、西柏坡镇等打造成为重要的旅游乡镇。2017年建成平山李家庄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2018年建成平山红崖谷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特别是李家庄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和山水生态资源,借力荣盛集团,建设了风情酒店、特色小院等,成为全省乡村旅游的新亮点,去年的接待游客数量达到13万人次。

  “我们把民居改造、道路硬化、基础设施和产业同步打造起来,基础设施提升的同时把农户的农家院同步做起来。李家庄全村一共有81户,现在46户都打造了农家院。环境好了之后,游客的数量也逐渐增多,住宿、餐饮业都发展不错。”岗南镇副镇长梁伟杰告诉记者,“剩下的村民也没有闲着,很多村民开了手工作坊,有做原生态的石墨面粉,还有做手工的烧酒、古法香油,有做文创产品等等,基本上村里的每一个人都有活干。2015年人均收入5255元,在2018年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现在村里的环境越变越好,老百姓的钱包也越来越鼓。”据介绍,平山县去年累计接待游客1710万人次,增长30%;旅游收入129亿元,增长35%,实现了环境和经济的共赢。  

关键词:平山,环境,经济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