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00后”重走赶考路】系列微视频之一:一封特殊的来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9-29 15:37:47
分享:

  编者按 追寻红色足迹,探访历史细节,铭记光辉历史,不忘初心使命。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充分展示70年来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成就,长城新媒体推出六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00后’重走赶考路”系列微视频报道。

  该报道以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京筹建新中国的“赶考”足迹为主线,跟随“00后”大学生赵梓辰重走赶考路,通过她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回溯那段流金岁月,以年轻人的视角展示河北人民书写的答卷,感受新中国70年光辉历程。在年轻人心中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出生在中国改革开放已有显著成效的千禧一代,可能很难体会那段艰难的岁月。2018年,首批“00后”步入成年,走进大学,逐渐登上历史舞台。认识历史,重温历史,能够让年轻人更好地走好未来人生路,对今天的成就有更深刻的认识。

  “00后”重走赶考路系列微视频共6集,涉及“进京赶考”出发地西柏坡,赶考路线上第一个留宿地点唐县,途经地保定,以及“进京赶考”在河北的最后一站涿州。走旧地,听老故事,触摸老物件,看新变化……与“00后”梓辰一起发现有趣的历史细节,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感受昨天今天和明天。

  西柏坡,河北平山县的小山村,是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土地会议,九月会议,三大战役,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和中共中央在这里勾画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新中国在这里孕育成熟。

  70年前的3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平。临行前,毛泽东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周恩来回应:“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西柏坡也因此成为中国共产党“赶考”的起点。

  70年后,2019年的8月14日,我们到达了重走赶考路的第一站,西柏坡。从一封特别的来信开始,了解了西柏坡不平凡的岁月。

    村民们写给毛主席的信。 记者 王亮 摄

    革命圣地西柏坡。 记者 王亮 摄

    全国土地会议资料图。 记者 王亮 摄

    三大战役模拟场景。 记者 胥文燕 摄

    游客听西柏坡村民讲当年的故事。 记者 胥文燕 摄

    “00后”梓晨(右)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参观。 记者 王亮 摄

    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 记者 刘潇 摄

    西柏坡的秀美风光。 记者 刘潇 摄

   

关键词:赶考路,西柏坡,年轻人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