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西柏坡:以红色旅游促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19-06-25 23:3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6月25日,在安平县举行的“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研讨会”上,河北省红色旅游协会会长、西柏坡纪念馆原党委书记陈宗良,分享了他对红色旅游的经验和体会。他曾经在西柏坡纪念馆工作了十几年。

陈宗良在演讲。  郑建卫 摄

  陈宗良以西柏坡为例,说明红色旅游现在越来越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他说,西柏坡属于平山县,西柏坡镇人口7000多人,土地、包括山上的山坡地,一共才2000亩,人均只有三分地。西柏坡这个地方,处在石家庄市的水源地,没有任何其他产业。凭借西柏坡红色旅游吸引的每年500万游客,西柏坡镇人均年收入9500块钱,远高于平山县平均水平。

  所以,在陈宗良看来,发展红色旅游,既是一个政治工程、文化工程,也是一个富民工程。陈宗良说,红色资源和别的旅游业态最大的区别,就是红色资源具有教育性。这个教育性和学校课堂教育不同,更多通过感受,从感知来认识。

  陈宗良表示,办好红色旅游,要在三方面下功夫。首先要在精准上下工夫,纪念馆特点就是唯一性,每一个纪念馆反映了我们党某一段历史,别的纪念馆不可替代。西柏坡是西柏坡的历史,安平就是安平的历史,这两者不同,所以要找出自己的唯一性。

  其次,要在讲解队伍建设上下工夫,红色旅游资源和别的旅游资源不一样,虽然现在提倡自主参观,自由体验,但现场讲述还很有必要,一定要充满故事,所以,讲解员非常重要,要在这方面下工夫。西柏坡每个讲解员除了日常训练以外,面对每一批重要客人时,都要从讲解内容、时间控制、节点把握甚至仪态仪表等方面进行认真演练和操作,做到因人施讲。

  第三是队伍建设。要用好社会资源,即大家熟悉的志愿者,同时,要用好老同志。老同志的后代们讲解,有超乎一般讲解员的效果,所以要在这方面下工夫。

关键词:红色旅游 乡村振兴 西柏坡 安平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