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邯郸开行常态化中欧班列 缩减运行时间70%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19-09-29 15:32:04
分享:

2018年11月28日,一列开往俄罗斯莫斯科的中欧班列在河北省邯郸货运中心铁路北货场内等待发车。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日前,记者从河北省发改委获悉,近年来,邯郸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积极扶持邯郸国际陆港公司开通中欧班列,自2018年11月28日首班中欧班列开通以来,已开行5列,形成了固定路线常态化开行。

  开行驶入欧洲市场直通车按照邯郸市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计划,第五列中欧班列已于今年8月21日开行,沿途发展了伊尔库茨克、新西伯利亚、叶卡捷琳堡、莫斯科、明斯克等多个可达站。自首班发列以来,邯郸班列总共发送200个40尺集装箱和26个20尺集装箱,总货值约955万美元,主要货物包括家用电器、自行车、汽车及汽车配件、无缝钢管、机械设备、生活用品等河北特色产品。

  打造国际经济贸易加速器邯郸国际陆港有限公司不断加强与欧洲市场的合作,扩大进出口贸易,积极谋划建设国际物流配送体系,以跨国企业需求为导向,依托国际航线、国际班列,搭建高效、柔性、低成本的全球配送网络,着力打造面向全球制造型企业和全球分销企业的枢纽配送。积极拓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物流货源,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就小麦、木材、牛羊肉等进口商品达成合作意向,为远期市场化双向对开班列奠定了基础。

  构建现代物流产业新平台邯郸加速完善内陆港功能,邯郸陆港铁路专用线已列入国家交通运输部2019年“公转铁”重点示范项目,近期将开工建设,集装箱还箱堆场项目也与中远海运集团达成合作协议。项目建成投用后,冀南地区货源可直接在邯郸陆港提取空箱进行装箱、查验、报关,给制造业商贸流通提供更加安全、高效、经济、便捷的服务,成为服务中欧班列开行的新平台。

  据了解,邯郸市中欧班列由河北港口集团控股子公司邯郸国际陆港有限公司负责组织运营,班列线路由邯郸始发经过满洲里口岸发往俄罗斯莫斯科,全程9600多公里,运行时间15天左右,比传统海运缩减70%运行时间,极大降低了邯郸和周边地区进出口企业的物流成本。

关键词:中欧班列,邯郸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