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00后”重走赶考路】系列微视频之六:城墙内外的经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0-13 11:33:50
分享:

  “市场不回城,买卖难兴隆”,“00后”重走赶考路上,我们在涿州听到了这样一个故事。

涿州一景。 记者 王亮 摄

  1949年3月24日傍晚,毛泽东和党中央进京“赶考”途经涿县(今涿州市),就涿县经济发展情况听取时任县委书记王成俊的汇报,并提出市场回城、繁荣经济的要求。

  就这样,“市场回城”成了年轻的涿县县委学到的“执政第一课”,按照毛主席的指示,涿县很快把市场从城外迁了回来,经济呈现出繁荣景象。

涿州市三义小学。 记者 王亮 摄

听取汇报时的复原场景。 记者 王亮 摄

三义小学内,“00后”梓辰了解当年的故事。

  涿州市三义小学校园内,依旧保存着当年毛主席进京赶考住宿的平房;涿州博物馆里,无数参观者在听取汇报时的复原场景前驻足、深思。

  70年,沧桑巨变,涿州始终紧抓经济建设。1986年涿州撤县建市,1996年在保定市率先实现小康县(市)目标,2005年成为河北省第一批“扩权县(市)”。

涿州中关村和谷创新产业园。 记者 王亮 摄

  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一批“中字头”“国字头”企业在涿州强势布局。涿州更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乘势而上,已从百业待兴的京南小城,蝶变为京雄发展走廊上的重要节点城市。

涿州市老火车站。 记者 王亮 摄

涿州一景。

  拒马河水清岸绿、鱼翔鸟飞。沿着当年进行赶考的路线一路走来,当年崎岖的土路早已变身高速公路,沿线风光秀美,地标性建筑鳞次栉比,项目建设蓬勃发展。纪念馆、老房子、老井、老站台,依旧保持着70年前出发时的记忆,河北,却早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一往无前的勇气,走向未来……

关键词:赶考路,奋斗,新时代,京津冀协同发展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