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00后”重走赶考路③]保定:协同发展向深行 千年古城放异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信贺宁 
2019-10-06 22:4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信贺宁)70年前,保定是“进京赶考”一驿;70年后,保定向世人展示出无限可能。

  70年前,白洋淀的鲤鱼是“赶考路”上的一道菜品;70年后,在建设新区的契机下,白洋淀重现昔日鱼翔浅底的场景。

  70年前,党中央领导人途经保定关心的是战后生产,经济发展;70年后,京津冀向深而行,千年古城重放异彩,京畿重地再显雄风。

  保定,正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的见证下蓄力前行。

“00后”梓辰在白洋淀。记者 信贺宁 摄

  8月26日,爽秋时节,循着当年的“赶考路”,“00后”梓辰来到保定,在市委党史研究室了解相关情况。

  1949年3月24日,毛泽东和党中央进京“赶考”途经保定,在当时的河北省委大院共进午餐并听取工作汇报。“共进午餐时,毛泽东指着一盘清蒸鲤鱼问林铁:‘这鲤鱼是从哪里来的呀?’林铁答道:是白洋淀的鱼。白洋淀就在保定以东七八十里远的地方,保定吃的鱼,大部分都从白洋淀来的。”在《保定党史通讯》中,一段温仲儒写作的《“赶考”途中》的描述吸引了梓辰的目光。

  “原来,毛主席当年吃的鱼是白洋淀来的,这我得去看看。”带着好奇,梓辰来到碧波荡漾、芦苇摇曳的白洋淀。

       一淀芦苇随风荡,百里荷花自在香。这里已经成为各地游客的打卡地。漫步在白洋淀新安北堤木栈道上,极目所见碧波粼粼、芦苇婆娑,荷花映日、莲叶接天……在这里,她遇到了66岁的张奇元。

  “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里,我就看到了白洋淀的水回清,天回蓝。”张奇元是白洋淀文化苑的顾问,也是依淀而生的本地人。“我小时候经常和小伙伴在淀里洗澡、抓鱼,一个猛子扎进水里,能清晰地看到每一条小鱼在身旁游动、每一颗田螺静静地躺在水底。”张奇元说,随着白洋淀治理力度加大,他童年时的景观又要回来了。

华北明珠——白洋淀。记者 信贺宁 摄

游客悦享白洋淀生态美景。记者 张青果 摄

  梓辰了解到,新区设立以来,不断加大白洋淀流域治理,强化对白洋淀湖泊湿地、林地及其他生态空间的保护。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海梅表示,去年,白洋淀淀区水质与上年相比改善效果明显,主要污染物浓度实现“双下降”。下一步,新区将加快推进6大类45个白洋淀治理工程项目,预计明年年底前全部完工。

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长城汽车 供图

  和生态环境一并向前的,是保定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的机遇,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去年7月入驻以来,得到了中关村在军民融合、高新企业资质申报、产业资源等多方面的扶持,公司取得飞速发展。”在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的玄云涡喷动力设备研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冬说。

  作为中关村在京外设立的首个创新中心,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和产业基地已有235家企业入驻,累计研发投入超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超14亿元,“一中心、一基地、多园区”格局加快构建。

  一组数字展示了保定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喜人发展态势

  ——积极参与京津创新分工,把中科院、中科协、北京中关村和深圳作为创新动力之源,以协同创新推动协同发展和深度合作,建立学会服务站56个、院士工作站31家;

  ——扎实推进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京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汇集创新要素,融合创新链,培育创新生态系统,加快建设创新产品中试基地、成果转化基地及生产基地;

  ——通过资金、平台、服务、机制等多种方式,支持支柱企业和龙头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和科技融资平台,加快推进从“保定制造”向“保定创造”“保定智造”转变……

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外景。资料图片

  一路走来,梓辰不断被保定融合发展的态势所震撼:探索与京津建立精准对接长效合作机制,与北京“城六区”、天津主城区实现对接合作全覆盖,与京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209项,与央企合作项目累计达到85项,央企投入保定的资金累计达到2257亿元。随着一批“中”字头、“京”字头、“深”字头项目纷纷落地,全面协同、深度融合的发展态势加快推进,“京津疏解、保定承接”“雄安引领、保定支撑”“深圳北上、保定落地”的发展格局渐成规模。

  “沐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春风中,保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各项事业步入快速发展轨道。”保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建英表示,今天的保定,已成为非首都功能疏解、京津产业转移和雄安新区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承接地,京畿重地再显雄风,千年古城重放异彩,发展活力持续迸发。

  【梓辰说】

  人是有记忆的,记忆承载的不只是画面,还有味道、情景,大概触景生情就是这样来的吧!

  在白洋淀望不到边际的芦苇田里,我坐在晃晃悠悠的小船上,周遭的景象一下把我拽进了电视里,拽进了小时候看过的《小兵张嘎》里,成了雁翎队中的一名小兵。

  绿水青山就是老百姓的金山银山,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雄安新区建设带来了巨大变化。

  和船夫大哥聊天,他是土生土长的白洋淀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他口中的真理。时光流逝中,他见证着白洋淀的变化。问大哥现在的生活怎么样?得到的是干脆利落的答案——当然是越来越好了!

    随着京津保半小时生活圈的构建,以及全方位对接京津医疗资源,老百姓以后的生活会更加便捷,幸福感肯定不断提升,我期待着明天更加美好!

关键词:重走赶考路,00后,保定,京津冀协同发展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