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00后”重走赶考路①】西柏坡:
“红色旅游饭”越吃越香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信贺宁 
2019-09-27 17:34:00
分享:

  编者按:铭记光辉历史,不忘初心使命。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充分展示河北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成就,长城新媒体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00后’重走赶考路”全媒体系列报道。

  系列报道以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京筹建新中国的“赶考”足迹为主线,跟随“00后”大学生赵梓辰在暑期重走赶考路,通过她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回溯流金岁月,感受光辉历程,全方位展示赶考路上的河北答卷,在年轻人心中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凝望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重走“赶考路”,新时代“00后”接续奋斗!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信贺宁)太行山下、滹沱河畔,平山县西柏坡村静静地坐落一隅。

  8月14日,河北一所大学的大一学生赵梓辰来到这里,开始她的“重走赶考路”之旅。对2000年出生的她而言,眼前柏翠山青、游人如织的景象让她倍觉震撼。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还未走进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重温入党誓词宣誓声就已传入赵梓辰的耳中。

  循声前行,出现在她眼前的是一座低矮的平房,门口寥寥百余字的简介,却显示出这里的不同寻常——1947年5月至1949年3月,毛泽东和党中央选择这里作为解放战争的指挥中心,在这里召开了推翻封建土地制度的全国土地会议,指挥了决定中国命运的战略决战,召开了描绘新中国宏伟蓝图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3月23日,从这里赴京“赶考”。

“00后”大学生赵梓辰体验推石碾。记者 赵晓慧 摄

  在这里,梓辰遇到了74岁的老党员闫青海。谈及毛泽东和党中央在西柏坡的日子,老人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

  “董必武夫妇救过我的命。”这是老人说的第一句话,这句话,他一年要重复很多遍,不管别人提出什么样的细节追问,他都详细讲解。

  “一遍遍地讲,不烦吗?”梓辰问。

  “怎么能烦呢,是党给了我生命,那是一辈子的恩情,得念着。”老人说。

  在老人的讲述中,梓辰了解到,1948年秋,才3岁多的闫青海患痢疾治不好,绝望的父母把他包裹起来放在石碾子上打算放弃。后来,路过的董必武夫妇发现了他并及时送到医院抢救,他才活了下来。

岁月无声,见证着党对人民群众的深情。记者 赵晓慧 摄

  上世纪90年代末,红色旅游在全国热了起来,西柏坡村开始走进游客的视野,前来旅游的人日益增多。

  依托红色资源,闫青海开了西柏坡第一家“农家乐”,经营起第一艘观光船,成为村里第一个“万元户”。如今,西柏坡全村80多户人家,50多户从事旅游,村集体年收入6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过万元。

娜娜民宿外景。记者 赵晓慧 摄

  不仅仅是西柏坡村民,依靠红色旅游富起来的还有周边村民。34岁的齐娜娜就是其中一位。

  齐娜娜是西柏坡镇梁家沟村最早一批经营民宿的村民。走进娜娜民宿,映入眼帘的是欣欣向荣的花草,窗明几净的客厅,纤尘不染的房间……梓辰说,眼前的一切,让她有一种回到自己家里的舒服感。

  趁着早上的客人刚走,下午的客人还没入住的空当,齐娜娜向梓辰讲起了自己的故事。

  2007年,大学毕业的齐娜娜凭着一股闯劲儿,只身到北京发展。但随着时光流逝,初到大城市的兴奋感慢慢退去,她感受到大城市生活的压力。2011年8月,结婚一年多的齐娜娜回老家待产。梁家沟村距西柏坡景区不到1公里,越来越火的红色旅游让她看到了商机,厌倦了大城市匆忙节奏的她选择成为景区的一名导游。

  也是这份工作,让她以后的人生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

干净整洁的客房。记者 赵晓慧 摄

  2012年,团里一位大姐问齐娜娜有没有住宿的地方推荐,她就半开玩笑地说了一句:“我家里有很多空房,你要不要来住?”没想到大姐竟欣然应允。

  “这么简单?这大姐也太信任您了吧?”梓辰问。

  “谁说不是呢。当时家里的确有空房间,但是连一张多余的床都没有,我赶紧给我妈打电话,她立刻骑车去家具市场定了两张床,买了床垫和床上用品送到我家。”提起这个小插曲,齐娜娜仍然忍俊不禁。她笑着告诉梓辰,就这样误打误撞的,她的民宿开张了。

  7年时间过去了,娜娜民宿也历经多次装修和改善,6间客房不仅家电水暖一应俱全,还拥有独立卫生间。干净、温馨的氛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如今,齐娜娜在家打理民宿,一双儿女在几百米外的西柏坡幼儿园和小学上学,丈夫陈志鹏在景区开观光车,一家人的生活幸福又满足。

  齐娜娜的经历,在梁家沟村并不是独一份儿。村主任韩志平告诉梓辰,目前,梁家沟70多户人家中50多户都经营着民宿产业,村民人均收入和西柏坡村一样,迈过万元大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梓辰在随后的走访中了解到,为进一步丰富西柏坡景区的旅游产业,平山县以红色旅游为依托,打造了长50公里的精品线路,实施了17个重点旅游项目,开发了西柏坡红旅小镇、白鹿红崖古镇、泓润房车营地等一批新景区、新业态,西柏坡、岗南、温塘三个核心片区及辐射片区实现了全面提升,越来越多的当地百姓搭上“红色旅游专列”,驶向更美好的未来!

西柏坡村。记者 刘潇 摄

  【梓辰说】

  西柏坡是一个和我想象中完全不一样的地方。

  和我从历史课本还有影视剧中看到的都不一样,西柏坡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走访人家,谈谈故事聊聊天儿,农家小院收拾得利索干净,夏天坐在葡萄架下乘凉,就像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中那样,这大概就是我“向往的生活”了吧!

  走在西柏坡的小路上,看着西柏坡的山水风光,有一种对历史的崇敬感和敬畏感,眼前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仿佛有了灵气。

  印象中村民们说过这么一句话,西柏坡不养闲人,因着先辈们留下的红色资源,西柏坡村的村民不用外出打工,家乡的旅游资源就让全家吃饱穿暖、一家团圆,过上温馨幸福的生活。

  西柏坡,真好!

关键词:重走赶考路,00后,西柏坡,红色旅游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