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00后”重走赶考路②】唐县:接棒历史再出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赵晓慧 
2019-09-30 21:26:40
分享:

毛主席曾在淑吕村居住过的旧址如今已经翻盖了新房。   记者 信贺宁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 赵晓慧)“毛主席在村里住的那一晚,喝的就是这个井里的水。”8月16日,赵梓辰来到唐县淑吕村,听村民们讲起井的故事。

  掀开井盖的刹那,阳光穿过窄窄的井口,轻轻洒向水面,井中氤氲起一团柔和的光。

  放绳、抖绳、提绳……村民打井水的动作一气呵成。梓辰凑上前,用手捧起桶里的井水就喝。“好凉好甜!”第一次喝井水的她像小孩子吃到糖果般欢喜。

  1949年3月23日晚,从西柏坡出发的“进京赶考”队伍抵达唐县,夜宿淑吕村。当晚,他们饮的便是街边井水。

  在井口站定,抬眼往高处望,便能看见一棵核桃树的顶尖儿叶,正朝向蓝天勃勃生长。这树,长在葛贵多老人的院儿里。

葛贵多老人讲述当年的故事。   记者 信贺宁 摄

  今年95岁的葛贵多曾亲历“进京赶考”队伍进村,并在自家门口看到了毛主席的背影。

  带着好奇与期待,梓辰在村中的街巷穿梭。老人的家在一个窄胡同的尽头,走进胡同仿佛穿越时空隧道。深处,是老人的家,也是1949年。

  “擦黑儿的时候,村里来了好多辆大卡车。第二天,大伙儿还没起床呢,车就都走了。后来俺们看到毛主席的照片,才知道那天是毛主席来了,全村人甭提多高兴了。”回忆起当年的情景,老人脸上的笑容像极了春日里盛开的鲜花。

  听着老人的讲述,当年的画面也渐渐在梓辰眼前浮现:虽然不知道村里发生了什么事,也不知道来了什么人,但全村人都把自家院落打扫得干干净净,静静地,一如往常。一位25岁的妙龄少女,扒着自家门缝望见了一个背影,她虽不知那人是谁,但却自觉心存敬畏,念念不忘……

葛贵多老人家里养着一群母鸡,她正在给鸡喂食。  记者 信贺宁 摄

  物换星移。听着当年的故事,走过当年的路途,在淑吕村里停留的两天,梓辰看到淑吕村的村民都有着自己的幸福和梦想:刚刚过去的夏天,闫朝坤家进行了煤改气,她希望平时家里能少油少烟,到冬天又能清洁取暖;21岁的李鑫在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读幼师,明年毕业后她想留在石家庄教书育人……

  村里的面貌一年新似一年,村民的幸福感一日胜过一日。说起如今的生活,“现在过上了最好的日子!”葛贵多老人感叹说。

  淑吕村村委委员李德胜介绍,该村是非贫困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国家扶贫标准,贫困发生率在2%以下。2018年,该村实现脱贫28户,且脱贫户均有相对稳定的收入来源和增收渠道。

白求恩纪念馆每天都会迎来很多慕名前来的游客。  记者 信贺宁 摄

  唐县,在抗日战争时期是晋察冀军区的一方战场。著名的白求恩同志曾在这里战斗,并逝世于此。

  “你们要拿我当一挺机关枪使用。”

  “我谢绝每月百元津贴,我自己不需要钱。”

  “为这样的战士服务,是我最大的快乐和光荣。”

  ……

  循着白求恩纪念馆展出的影像、文字资料,梓辰一口气看完了白求恩的一生,这一句句戳人心坎的话语,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1938年初夏,白求恩跋涉千里,从延安奔赴晋察冀,他的到来无异于雪中送炭。时任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委的聂荣臻后来这样回忆白求恩:把政治凝聚在手术刀里,用革命的人道主义,救死扶伤。

  “我知道白求恩,小时候就听过他的名字。”也就一遍讲解的时间,12岁的翟天宇已经在白求恩纪念馆里小跑了好几圈儿,细密的汗珠停留在发梢,被馆内的灯光衬得亮晶晶。在他心目中,白求恩医术高超,救过很多英雄的生命。

  像翟天宇一样,很多孩子在父母的带领下,专程来到唐县的白求恩纪念馆,聆听白求恩故事,学习白求恩精神。

  英雄的伟大事迹被折叠进小小的馆中,断断续续的历史剪影,令一代代人沉迷。

  新时代,唐县的医疗卫生事业接棒历史,发展成果显著。近年来,该县先行先试,扎实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先后被确定为河北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第一批试点县、国家第二批试点县、河北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连续两年住院目录内报销比例达到92%。

  “住院一周多,最后就花了500多元,现在的政策真是好哇!”王京武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8月份,他在唐县人民医院就医住院,共花费8000多元,报销比例高达93%。“我在这儿住院半个月了,还没交过钱呢,交钱也不怕,咱有医保!”多方打听,“货比三家”后,患者杨洪英也选择在该院就医,看病的信心很足。

  唐县人民医院院委会委员李宁介绍,为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该院还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农村贫困患者开展住院“先诊疗 后付费”医疗服务,且住院费用可实时结报,真正开通了贫困人口住院的绿色通道。

  事关群众健康福祉,唐县的医疗卫生事业一直在向纵深探索。

  鉴史寻路,一程又一程。唐县触摸着历史脉搏,正走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

  【梓辰说】

  站在井口,我主动提议想要打一桶水,既是重温当年,也深切感受一下这口古井孕育一村人的魅力。

  透过圆圆的井口,仿佛看见了当年的进京赶考的队伍,时光回溯,不知道怎么形容井水的味道,“清凉”这个词我只说一次,嘿嘿。

  当年的赶考队伍就喝的是这口井的井水,四舍五入一下我和毛泽东主席喝的就是同样的水,就好像追星成功了一样的感觉,“敲”棒。

  一辈子很长寥寥几句话根本讲不清楚,一辈子也很短,重要的时刻就在那么一刻。在平凡的一天,一个平凡的时间,葛贵多奶奶在早晨出门时的时候见了一眼毛主席的背影,一眼万年,成就普通人的高光时刻。

  这个故事奶奶一说就是70年,一讲就是一辈子。

  在这里,还有白求恩、柯棣华等国际友人生活和工作的记忆,小小纪念馆里记录的是他们的一生。

  白求恩很帅,他的精神更加感人。我相信,在一代代的追忆和传颂中,他们的事迹会历久弥新。

关键词:重走赶考路,唐县,医疗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