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00后”重走赶考路】系列微视频之四:白求恩平生最愉快的时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0-04 15:11:15
分享:

  你最愉快的时间是什么时候?也许很多年轻人会回答吃美食、购物,或者是逛街。然而,在唐县白求恩纪念馆,重走赶考路的梓辰读到这样一个答案。

  “00后”重走赶考路。

  “00后”(左3)梓辰在白求恩纪念馆。 记者 王亮 摄

  “最近两年是我平生最愉快、最有意义的时日……”在白求恩纪念馆,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临终前的书信这样写道。1938年3月31日,白求恩率领一个由加拿大人和美国人组成的医疗队来到中国延安,1938年11月至1939年2月,白求恩率医疗队到山西雁北和冀中前线进行战地救治,4个月里,行程750公里,做手术300余次,救治大批伤员。1939年11月12日,白求恩因败血症医治无效在唐县黄石口村逝世。然而,就是这么短短的不到两年的时光,却成了白求恩一生最有意义的时日。

  白求恩年轻时的照片。 记者 王亮 摄

  白求恩给伤员做手术的场景。 记者 王亮 摄

  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 记者 刘潇 摄

  70年岁月流金,白求恩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白求恩纪念馆也成为赶考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下,共和国卫生事业的摇篮唐县,医疗卫生机构已经达到397所,县乡村级医疗专业技术人员2791人,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方面,先后被确定为河北省第一批试点县、国家第二批试点县、河北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被评为“河北省深化医改工作先进县”。

  唐县,正在以深化医疗改革为突破口,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澎湃力量。 

 

 “00后”梓辰为白求恩献花。 记者 刘潇 摄

关键词:白求恩,赶考路,纪念馆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