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00后”重走赶考路】系列微视频之三:95岁老人眼中的好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0-02 10:30:11
分享:

  “我记得那天,队伍是天擦黑来的,第二天一大早就又出发了。后来,俺们才知道来的是党中央、毛主席,全村人甭提多高兴了……”回忆起70年前的场景,唐县淑吕村95岁的葛贵多老人仍然历历在目。

翻盖后的新房子。 记者 王亮 摄

梓辰和淑吕村村民在村里老井前交流。 记者 王亮 摄

  1949年3月23日晚,从西柏坡出发的“进京赶考”队伍到达唐县,宿住淑吕村。2019年8月21日,“00”后重走赶考路,到达淑吕村。

  葛贵多家就是当年的留宿地。70年,岁月流淌,葛贵多老人现在已是五世同堂。

  葛贵多老人和梓辰在院子里聊天。 记者 王亮 摄

  “现在谁都吃的是白面大米,那会儿没有,这会儿都过上了最好的日子!”谈起70年的变化,老人脱口而出。

  然而,对于“00”后梓辰来说,这却是她从未想过的问题。“现在买件新款衣服的钱都能买很多白面大米,感觉自己应该节省一些。”梓辰说。

  葛贵多老人院子里种着核桃、石榴,养着一大群鸡。老人身体硬朗,偶尔也能喂喂鸡,择一下蔬菜。在梓辰眼里,这更像是她向往的田园生活。

淑吕村航拍。 记者 刘潇 摄

淑吕村。 记者 刘潇 摄

  在淑吕村的第二天,正赶上村里的集市。大大小小的商品琳琅满目,村民们大包小包,收获满满。我们也买了炉子里刚打出来热乎乎的烧饼。很难想象,葛贵多奶奶眼中缺衣少粮的岁月是如何难捱。

唐县一景。 记者 王亮 摄

  唐县是革命老区,也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截至目前,唐县累计实现12390户28939人脱贫,150个贫困村出列,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87%,2019年5月,唐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关键词:赶考路,“00后”,脱贫攻坚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