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三苏祖籍文化节活动安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立平 靳亚松 王浩 
2019-10-10 09:06:26
分享:

  长城网讯(张立平 靳亚松 王浩)“飞越时空  味道栾城”。2019三苏祖籍文化节系列活动将于2019年10月17日—18日举办。届时将邀请张志烈、冷成金等大咖、教授出席,本届三苏祖籍文化节主要活动有:苏辙学术高峰论坛、“火树银花”灯光秀、“古栾韵•三苏情”主题晚会、文化交流活动、苏学文化主题讲坛等。

高峰论坛资料图。王浩供图

  一、2019中国苏辙学术文化高峰论坛

  时间:10月17日14:00-17:30

  地点:栾城大酒店七楼一号会议室

  发言嘉宾:中国苏轼研究会原会长、四川大学教授、博导张志烈,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博士、台湾学者李常生,“眉山报”原总编、《大写三苏》作者熊朝东,中国人民大学博士杨一泓,河北师范大学教授于飞,陕西宝鸡文理学院教授苏振武等。

  参加人员:文化节与会嘉宾、专家学者。

  内容:介绍苏辙与栾城的渊源。苏辙被授予“栾城县开国伯”,自号“栾城”。著有作品《栾城集》《栾城应召集》等,在为其兄苏轼所撰墓志铭开篇即是“苏自栾城,西宅于眉”,三苏父子中苏辙与栾城关系最为密切。

中国苏轼研究会原会长、四川大学教授、博导张志烈。王浩供图

  二、“火树银花”灯光秀

  时间:10月17日19:00

  地点:河北传媒学院

  内容:本次灯光秀将围绕“火树银花”主题,在河传南海湖湖面、沿湖周边及康定桥、泸定桥、航母位置布置灯光及音响设备,通过先进的“声光电”技术,营造出苏味道时期正月十五夜火树银花、银碟翩翩、灯明三千、花开满城的四大美景,让观众的情绪随着灯光投影的变化融入其中,带给观众们不一样的视觉盛宴。

灯光秀资料图。王浩供图
灯光秀资料图。王浩供图
灯光秀资料图。王浩供图

  三、“古栾韵•三苏情”主题晚会

  时间:10月17日20:00

  地点:河北传媒学院

  内容:古栾谱新韵,不忘三苏情。在景美、情浓、丰收乐的深秋时节,将三苏思乡、念祖、不忘籍的乡愁映射到文化节晚会当中。栾城有苍茫的历史味道,有包容的人文味道,有奋斗的时代味道。栾城有三苏先祖——苏味道。通过向宾客讲述苏味道的生平故事,将栾城历史文脉、人文情怀和蓬勃发展向观众娓娓道来。

晚会资料图。王浩供图
晚会资料图。王浩供图
晚会资料图。王浩供图

  四、文化交流活动

  时间:10月18日上午

  (一)名家书画展。邀请中国书协理事及当代书法名家、全国高校和画院专业画家,以东坡诗词或典故为题材进行艺术创作,在栾城区体育馆举办诗韵东坡——2019中国当代名家苏东坡诗意书画展。

名家书画展资料图。王浩供图

  (二)参观游览活动。参观苏东坡祖籍纪念馆和栾城八景,参观柴武台公园凌云阁“古栾新貌”摄影展。

参观游览资料图。王浩供图
栾城景色资料图。王浩供图

  (三)童声诵读活动在柴武台公园、凌云阁童声诵读三苏经典诗词。

童声朗读资料图。王浩供图

  (四)苏氏后裔拜谒活动。组织苏氏后裔到苏邱村拜谒三苏先祖苏味道。

苏氏后裔拜谒资料图。王浩供图

  五、苏学大咖名家讲坛

  时间:10月18日15:00-17:00

  地点:栾城大酒店小会堂

  主讲人:《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国家“九五”社科项目牵头人,中央电视台重大历史题材剧《苏东坡》总编剧冷成金教授。

  参加人员:文化节与会嘉宾,各乡镇、区直各单位,栾城区文化学者、文旅企业共计500余人。

  内容:研究苏氏文学贡献,弘扬苏氏宗亲文化。

冷成金教授讲坛资料图。王浩供图

  六、系列群众文体活动

  (一)“梦回大唐旗袍秀、盛世欢歌嘉年华”

  时间:10月18日上午

  地点:人民广场、柴武台公园

  演出人员:栾城区广场舞协会、栾城区舞蹈家协会等

  主要内容:梦回大唐旗袍秀展演、童声诵读三苏经典诗词活动,古筝、茶艺表演。

旗袍嘉年华资料图。王浩供图

  (二)“梨园颂”戏曲专场演出

  时间:10月21日晚

  地点:栾城区文化馆四楼

  演出人员:栾城区戏曲家协会

  主要内容:以京剧、豫剧、河北梆子等戏曲形式为广大群众带来一场戏曲盛宴。

戏曲资料图。王浩供图

  (三)河北省青少年柔道冠军赛

  时间:10月23日

  地点:栾城区全民健身中心

  参加人员:各市青少年柔道队

柔道资料图。王浩供图

  (四)南客丝弦非遗展演

  时间:10月25日晚

  地点:栾城区文化馆四楼

  演出人员:南客丝弦剧社

  主要内容:折子戏专场演出。

南客丝弦资料图。王浩供图

  七、名家专场—“春熙雅园”欢乐之夜《姜昆“说”相声》

  时间:10月27日晚

  地点:河北传媒学院大剧场

  演出人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先生、著名相声演员戴志诚、陈印泉、李丁等。

  主要内容:姜昆先生通过回顾自己四十年艺术生涯中的代表作品,向大家讲述相声是如何一步一步走来,同时,向栾城区2019三苏祖籍文化节献礼。

《姜昆说相声新闻发布会资料图。王浩供图
《姜昆说相声》资料图。王浩供图

关键词:栾城,三苏,文化节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