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霓裳新韵非遗服饰秀完美落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郝艳红 
2019-05-24 17:36:54
分享:

  长城网讯(郝艳红)第十二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霓裳新韵非遗服饰秀于5月22日20:30完美收官。为期5天的活动共展演6场服饰秀,大胆新颖的创意设计、绚丽精美的服饰,璀璨华美的秀场,完美的展示了非遗与时尚的激情碰撞,众多省会市民见证了这场视觉盛宴,看后纷纷点赞。

现场图 鹤鸣谷供图

  在18日的开场秀里,将邯郸大名草编、磁州窑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融合,陶瓷的元素、草编的工艺,还打破了以往的舞台表演形式,走上国际化的T台,真正实践非遗与时尚的碰撞。同台亮相的还有设计师们精心设计服饰、刺绣、传统印花、传统老粗布、盘扣等非遗工艺融入现代服装产业。

现场图 鹤鸣谷供图

       鹤鸣谷《方言·见不得》更是精彩纷呈,古老的唐箫、音乐人钟兀,三百多岁的古长矛,幼到2岁半的萌娃,人至古稀的70多岁老太,20组普通家庭走上了非遗保护的T台,其中有身怀六甲的准妈妈,更让人感动的是一组家庭负伤上T台,坚强的妈妈抱着女儿走秀。全场服装均用传统服饰手工技艺,没有夸张的设计,单纯的红色勾勒出经典的领型,门襟,让传统重上T台,致敬经典。诠释了设计师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的理念,展现了倡导非遗保护,你我同行的实践。

  19日下午举行的“汲古融新”非遗与时尚对话活动中,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服装学院、南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的专家学者共话非遗保护中国实践。晚上的中国超级童模津冀赛区决赛通过层层筛选,最终选拔出优秀的童模将被输送到全国总决赛参加更专业的大赛。

  20日《朝花夕秀》中老年旗袍模特海选启动仪式也如约而至,开启了河北中老年模特走上国际化T台的先河,也是为了庆祝建国70周年准备的一份贺礼。

现场图 鹤鸣谷供图

  21日《幻·禧》时尚秀,传统与时尚的结合,国粹与国际的碰撞,设计师与模特互动,彰显石家庄即将迈进时尚大都市的决心和期望。京津冀设计师品牌集合秀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切实的寻找合作机会,创新合作模式。石家庄传统服饰手工技艺张丽娟、李璟与文彩绣高海霞与来自天津、北京的设计师同台亮相。22日特别策划的国粹风采童模秀,一个个小模特扮上了戏曲的彩妆,尽情的在T台上展现着自信和梦想。霓裳新韵2019非遗服饰秀以当代的审美谱写新的华章,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民族未来,致力打造省会城市非遗名片。

  这次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和业界人士的一致好评,传承和弘扬了中华的传统文化,将非遗融入了百姓生活,是非遗保护乃至文化工作的重大探索,将为推动文化名市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第十二届河北民俗文化节,霓裳新韵,非遗,服饰秀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