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非遗进校园 文化有传承
——蔚县剪纸传承人周淑英到元氏县第七中学帮扶指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冬梅 
2019-05-17 16:08:00
分享:

  长城网讯(郭冬梅)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河北省委省直工委会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剪纸传承人周淑英随石家庄市外国语教育集团来到元氏县第七中学,针对那里的学生社团活动进行帮扶指导。此次社团帮扶活动为挖掘学生潜能发挥特长,展示学生风采;提升校风促进学风,创建文明校园;拓战思路创新模式,推进新时期素质教育具有重大意义。

周淑英与同学们一起。刘娜 供图

周淑英向同学们展示作品。刘娜 供图

周淑英向同学们展示作品。刘娜 供图

  周淑英老师在活动期间为元氏县第七中学的教师和学生们介绍了蔚县剪纸的历史和发展,并将自己的作品呈现给大家。江山万里图的气势磅礴、富贵繁荣牡丹图的雍容华贵、为舞蹈大师杨丽萍精心创作的雀之舞灵动传神,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到蔚县剪纸的独特魅力,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剪纸的兴趣。周老师亲自教大家制作剪纸,耐心细致地传授宝贵经验,并就如何开设剪纸社团活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在活动最后,周老师语重心长地说:“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剪纸以它独特的艺术魅力征服着世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必须世代传承的文化根脉、文化基因,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希望你们能将非遗剪纸艺术生生不息的传承下去。”

关键词:非遗,文化传承,蔚县剪纸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