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张北税务依托科技“硬件”优化服务“软件” 提升办税质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爱军 李润斌 
2019-10-11 10:36:22
分享:

  长城网讯(王爱军 李润斌)按照“减轻办税负担,提升服务质效”的理念,张北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科技硬件作用,稳步推动办税“减负”,服务“提效”进程,收效显著。

  导税前置,提升服务效能。建立主动询问、业务咨询、引导办税、资料预审、操作指导等导税导税前置机制,配备4名业务熟练、协调能力强的干部,组建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的导税团队,着力解决纳税人反映的办税指引不清楚、办理事项难搞懂、办税服务效率低的问题,树立办税服务厅“新税貌、新形象”。

  深入调研,摸清企业需求。县局一把手带头,班子其他成员分工,定期深入重点税源企业开展入户走访、需求调查活动。并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车间走访等形式,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政策辅导,帮助企业规避涉税风险。同时,征求纳税人对税务部门在办税效率、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意见及建议。

  一窗通办,优化办税体验。完善优化办税厅配置,根据办税实际需要,将办税服务厅划分为自助办税区、咨询辅导区、休息等候区和办税服务区,16个办税服务窗口全部实现“一窗一人一机一系统”,一个窗口受理,内部传递接转,同一窗口出件,升级“最多跑一次”为“一次全办好”,实现纳税人走进办税大厅有舒适感、进行税法咨询有亲切感、办理纳税业务有获得感、交流涉税事宜有信赖感目标。

  网上办税,减轻办税负担。利用纳税人学堂,举办网上办税专场培训,发放《河北省网上税务局操作指引》等培训资料,并由业务骨干面对面,一对一讲解演示网上办税操作,现场解答纳税人办税问题,积极引导、辅导纳税人网上办税,致力提升网上办税占比,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业务。

  自助办税,增设辅助设施。增设24小时自助办税厅,在办税实体厅设置自助办税终端8台,加强自助办税辅导,缩短办税时间,提高办税效率,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推进纳税人自助办税习惯的养成。目前,该局已经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电子税务局为主、自助办税终端设施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三路并举,高效运行”办税模式。

关键词:办税,自助,提质增效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