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正定数博会】神威药业:当中药遇上高科技 称药抓药成历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19-10-11 23:53:1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在正定数博会3号馆,神威药业的展位前人来人往,不少参观者被一排不同于以往传统中药斗柜的现代化中药柜所吸引,神威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现代化的药柜不仅不需要人工称量、分装,其“吐”出来的中药,也不是传统的中药饮片,而是现代化的神威药业中药配方颗粒,这些机器就是神威中药配方颗粒智能调配机。

  神威中药配方颗粒是由传统单味中药饮片,在保持原有汤剂品质的基础上,经加工(提取、分离、浓缩、干燥、制粒、包装等生产工艺)制成的一种统一规格、统一剂量、统一标准的、供中医临床调剂用的颗粒。

  小颗粒 高科技

  神威中药配方颗粒不同于传统的中药饮片,其生产加工全过程都采用了目前国内领先的中药生产技术,特别是神威将现代中药最高技术水平的中药注射剂生产技术与质量控制理念全面应用于中药配方颗粒研发、生产过程的现代中药企业,是中药配方颗粒理论体系的建立者和完善者。

神威药业集团在正定数博会上的展位。  神威集团供图

  在神威药业现代中药提取大楼中,记者看到数十台提取罐蔚为壮观,这些提取罐均用于神威中药配方颗粒提取,并且采用自动化控制系统。  

  据记者了解,神威现代中药提取车间是国内生产规模大、技术水平高的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拥有全国唯一一条中药提取全过程自动控制生产线。采用独有的饮片前处理技术,使饮片的粒度一定,确保了神威中药配方颗粒批次间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对于特殊品种,采用挥发油包合、低温提取、快速升温等技术,防止其有效成分的挥发和分解。

神威药业集团副总裁刘铁军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  郑建卫 摄

  不仅如此,神威还将中药指纹图谱、近红外在线监测、动态逆流提取、超临界萃取、超微粉碎等智能化、自动化的国际领先工艺综合运用到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过程中,确保同一品种每一批次的神威中药配方颗粒安全、有效、稳定、可控。

  新药房 智能化

  在省中医院中药房,一墙的白色塑料罐,每个罐子底部都贴着条码,罐中装的就是神威中药配方颗粒。药剂师根据处方,按下相关按钮,药品指示灯自动亮起,根据指示灯抽取药罐,放置在智能自动化调配机上再按下相应按钮,仅仅几分钟,几服中药就调配好了,并按服用剂量密封包装成一个个小方盒。

  这就是神威中药配方颗粒智能药房,在这个药房,一改人们对中药房的传统印象,医生只需要将处方信息输入电脑,智能药房系统将自动接受处方信息指令,识别所需药材,并自动测量剂量,再将中药配方颗粒按需封装,整个流程不到5分钟,大大缩减了患者的等候时间。

  不仅如此,这个智能药房还有个“智慧大脑”,能精确地记录着所有药品的进药时间、批号、有效期等信息,数百味中药配方颗粒,分别装在专属的白色塑料罐里,每一个罐子底部都贴着条码,对于非本张处方的药物会主动提示并不予调配,对超剂量和存在配伍禁忌的处方及时提醒警示,从而保障临床用药安全有效。

  据神威药业相关人员介绍,未来,将有更多的智能化服务将被进一步引入神威中药配方颗粒中去,除了在医疗机构信息管理系统领域、中药调配环节、药品流通环节以外,智能化的的抓手也已将延伸到医院外部——配送、用药指导与提醒等领域,进一步提升中药产业的智能化、现代化水平。

  神威药业副总裁刘铁军,10月11日在位于正定数博会8号馆的长城新媒体直播间,接受了记者采访,介绍了数字技术在神威注射剂生产上的应用和企业内部智能化的管理。

关键词:正定数博会 神威 中药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