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这些闪耀数字,向世界呈现一个充满希望的河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笑宇 赵娇莹 
2019-10-12 17:3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笑宇 见习记者赵娇莹)10月12日下午,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媒体见面会举行。在“聚焦河北——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媒体见面会现场,河北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乔晓林从河北的区位交通、历史人文、经济民生、对外开放、历史机遇、合作领域等多方面,向在场华文媒体代表介绍河北这片充满机遇与希望的热土。

“聚焦河北——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媒体见面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张笑宇 摄

  河北海陆空综合交通运输网形成——

  截至2018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7279公里、铁路运营里程7166公里,均居全国第二;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3个大型港口货物吞吐量、吞吐能力均超10亿吨,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五位、第二位;石家庄、秦皇岛、邯郸、唐山、张家口、承德6个民航机场已开通国内外航线131条,与北京交界的北京大兴机场已正式通航。

  河北坚持绿色发展,推动城乡融合——

  坚持绿色发展。河北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以装备制造、钢铁、石油化工三大产业为支柱,建材、医药、食品、纺织等传统产业为补充,战略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快速发展的产业格局。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突破,服务业跃升第一,呈现出“三二一”发展格局。

  持续加力治理生态环境。2018年全省PM2.5比2013年下降48%;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34%;全省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5.89%。

  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65万贫困人口脱贫、21个贫困县摘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万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持续改善。

  河北发展潜力广阔,加快开放合作步伐——

  多个重大战略叠加。京津冀协调发展成为重大国家战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雄安新区建设全面实施,涵盖雄安片区、正定片区、曹妃甸片区和大兴机场片区的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

  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格局形成。河北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关系,2018年进出口总值538.8亿美元,比1978年增长179倍,累计实现进出口总值6775.9亿美元。

  大力引进海外投资。累计设立外资企业1.4万余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000亿美元,12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河北,投资项目超过160个。国际旅游稳步发展,2018年全省入境旅游接待人数175.8万人次,国际旅游收入8.5亿美元,旅游产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深入推进对外投资合作。近千家省内企业在钢铁等20多个行业与近8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投资合作,对外投资额超过150亿美元。140多家河北企业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城建或参与建设上千项工程,累计签订项目合同额500多亿美元,完成营业额超过300亿美元。

  河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加强征信体系和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具有良好的产业承接平台。

  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河北将抢抓历史机遇,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动,与高水平对外开放联动,在更大范围内集聚资源、开拓市场,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推进实施人工智能和智能装备、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十大产业,向世界呈现出一个机遇叠加、开放包容、蓬勃发展、充满生机与魅力的河北。

关键词:华文传媒论坛,河北,开放合作责任编辑:赵娇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