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家乡有约,常游常新”——第四届河北省旅发大会观摩侧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郝艳红 
2019-10-16 16:54:49
分享:

  长城网讯(郝艳红)10月15日,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大会组委会组织千余名参会代表按照“分组分线、错时观摩”的原则重点观摩了滹沱河生态走廊、正定古城风貌等14个重点项目,以此向国内外来宾充分展示石家庄全域旅游、生态旅游、文旅融合和旅游扶贫等方面发展成果。

美丽的滹沱河风光旖旎。郝艳红 摄 

  时近正午,满载着外国嘉宾的观摩车队缓缓行驶在滹沱河生态走廊之中,滹沱河水波光粼粼,两岸万亩花海斗艳争奇,沿途经过的美丽村庄、乡村驿站、生态文化景观让嘉宾们目不暇接,深深陶醉在这山、水、林、田、湖自然与人文风光中。

  “没想到滹沱河的变化这么大!”加拿大河北同乡会会长史太平在看到滹沱河的全新面貌时感叹的说。虽然在加拿大工作多年,但是生为石家庄人,被邀请作嘉宾参与本届旅发大会让史太平非常激动,他不停的向几位老友讲述小时候在滹沱河岸游玩的趣事。在看到滹沱河生态环境被整治的如此美丽,家乡变化如此之大,史太平盛情邀请同行的几位华侨老友回来定居,几位老友甚至已经憧憬着在滹沱河畔悠闲垂钓的美好时光了。

几位华侨在隆兴寺景区门口合影留念。郝艳红 摄 

  灰墙青瓦,通红的灯笼,相互辉映交织出千年正定城的古城古韵;雕梁画栋,古朴典雅的荣国府彰显了古代王公贵族的豪门气派。一场《元妃省亲》情景演出,更是再现了当年贾元春回门时的奢华阵容,外宾们也被深深震撼。埃塞俄比亚德雷达瓦市长布赫说:“本届旅发大会不仅仅把全国全世界的旅游方面的人才都聚集在了一起,还为大家提供了共同学习交流的平台,在这里感受到了中国浓浓的古文化气息,看到古代人民的生活起居环境,让我学到了很多我认知以外的东西,中国人民把几百年的建筑和文化保护传承的这么好,让我十分敬佩。”

埃塞俄比亚德雷达瓦市长布赫在荣国府景区接受媒体采访。郝艳红 摄

  松阳河文化小镇,一场《中山记忆》实景演出,传递出了中山国历史文化的大雅之风。嘉宾们不仅看到中山古国的历史文化和古建筑,还了解了中山古国的文化内涵,在旅游体验中形成沉浸式文化体验。

松阳河文化小镇文艺演出让嘉宾们领略中山国历史文化和大雅之风。郝艳红 摄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当悠扬的歌声在西柏坡纪念馆广场响起时,所有嘉宾都驻足跟着一起合唱,眼前带着红领巾的小学生,一个个稚嫩可爱的面孔,一张张朝气蓬勃的笑脸,挥动着手中的小红旗,顿时让人眼前一亮,浓浓的爱国气息弥漫整个广场。嘉宾们纷纷拿起手机拍下这激动人心的时刻。

外国嘉宾在西柏坡纪念馆广场与同学们一起合影。郝艳红 摄 

  随后,观摩车队又分别游览了中共中央旧址和河北省博物院等景区。

  车行山水间,人在画中游。傍晚,第一天的观摩行程结束,嘉宾们还沉浸在的旅途美景之中。参会代表和嘉宾对石家庄市近年来旅游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石家庄依托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厚重的人文历史,紧紧围绕“打造全国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目标,以旅发大会平台为抓手,大力实施旅游产业化和文旅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石家庄特色的旅游发展之路。

嘉宾们在河北省博物院参观。郝艳红 摄 

  来自北京的马先生,曾在石家庄工作生活了21年,他说,石家庄已经是他的第二故乡了,看到石家庄如今的变化,他很激动。他还即兴为本届旅发大会赋诗一首:

  滹沱河畔,百里画廊;

  莺歌燕舞,娇花竞艳;

  震撼巨变,地覆天翻;

  石光美好,运动休闲;

  家乡有约,常游常新!

第四届河北省旅发大会10月15日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郝艳红 摄 

  据了解,在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期间和前后时段,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石家庄市还举办有一系列相关旅游文化活动,包括“第24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世界看河北”国际海报展、河北省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红色旅游发展论坛、“全城热练”系列群众健身活动、大型水上实景演出《滹沱河畔》、夜游正定等。本届省旅发大会将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充分展示河北的大好风光和灿烂文化,充分展示河北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果,充分展示河北改革开放的建设成就,吸引更多国内外目光聚焦河北。

关键词:第四届河北省旅发大会,观摩,国外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