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最提醒】供暖季越来越近 如何预防“暖气病”你知道吗?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林墨 
2019-10-22 09:17:51
分享:

  北方的天气越来越冷,有些地方已经开始供暖了,暖气帮我们驱走寒冷的同时,也会带来干燥。在有暖气的房间睡觉,早上起来可能会有头闷、嗓子疼的症状。那么冬天,有什么好办法可以让我们在房间里既感受到温暖又不觉得干燥呢?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什么是“暖气病”?

  据了解,在冬季供暖期,市民对房间内舒适的温度有一种天然的依赖感,为了保持温度,居民一般都关门关窗,时间一久,室内空气就会比较干燥。干燥的环境容易让人的呼吸系统抵抗力降低,从而引发或者加重呼吸系统疾病。

  同时,此种外部环境的变化可能会引起免疫功能和抵抗力的下降,从而导致人们出现不同程度的内热和种种不适感,如烦躁不安、皮肤发紧、鼻咽干燥、胸闷、头晕眼花、出汗、血黏度增高、血压改变、尿量减少、软弱无力等。这些就是让暖气给热出来的“暖气病”。

  据专家介绍,不少患者有流鼻血、胸闷、软弱无力的症状,这都是因为进入供暖期,室内给了暖气,屋里密不透风造成的“暖气病”。“暖气病”并不是医学上的病种,是由于供暖后室内外温差大,室内门窗紧闭,空气干燥、不流通等原因导致的一些症状。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掌握以下“八要” 轻松远离“暖气病”

  一要讲卫生

  由于冬季室内暖和,原本沉积在地面的微生物(如:细菌、灰尘、病原体等),受到高温后特别容易漂浮在空气中,导致人们发生咳嗽、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因此需要定期清扫家中的卫生死角,尤其是暖气片底部以及衣柜后面、电视柜底部等生活场所,以免滋生细菌,影响身体健康。

  二要控温度

  要想预防“暖气病”,控制好居室温度最关键。因此在控制室内温度方面:将室内温度调到21-25℃为宜,其次每天两次开窗通风(上午8点-10点、下午4点-5点)。如果家里有宝宝担心被冻到,可以选择中午温度较高时开窗,或不同房间轮流开窗。

  三要调湿度

  控制室内湿度时,可以利用加湿器缓解室内干燥或在室内养些绿色植物,可选择绿萝、吊兰,这些植物叶面蒸腾的水分比较多的植物,既可以调节室内空气湿度,同时还能吸附空气当中有害气体(例如:二氧化碳,甲醛等有害气体)。

  使用加湿器的朋友们,专家特别提醒,加湿器每天开1-2小时即可。另外,不要盲目在加湿器内加“料”,以板蓝根颗粒为例,若将其加入加湿器内,药物中微小颗粒漂浮在空气中,会随着呼吸进入呼吸道内,引起呼吸道系统感染。

  四要常通风

  冬季天冷,人们会减少开窗次数,但一定要选择空气质量良好的天气开门通风,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减少呼吸道疾病。

  五要多补水

  供暖后,室内温度高、空气干燥,这些都会加快体内水分的流失,如果不及时补水,容易增加泌尿系统感染的风险。

  因此要多喝水(8-10杯水),家里有老人和小孩,可以在温水中加入蜂蜜,也可起到清咽利喉、消炎止咳的作用或者多吃含有水分较多的水果蔬菜(比如西瓜、梨、桔子、柚子、葡萄、黄瓜、西红柿、西兰花等)可以起到润肺生津、养阴润燥的功效,可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六要勤锻炼

  冬季天冷,很多人会减少活动,但还是得适当动动筋骨,出点汗,强身健体。

  七要多进补

  冬季养生讲究进补,但也要科学,不能过度进补,造成上火。阳气偏虚的人,选羊肉、鸡肉等;气血双亏的人,可用鹅肉、鸭肉、乌鸡等;不宜食生冷燥热的人,选用枸杞、红枣、核桃等。

  八要早入睡

  冬季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助于阳气潜藏,阴津蓄积,立冬后的起居调养切记“养藏”。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切记“四不要” 安全度过有暖气的冬天

  不要在暖气片上或周围堆杂物

  房间内靠近暖气片的地方尽量保持一定的散热空间。不要在暖气片上或暖气片周围堆放杂物,否则会影响暖气片的散热效果。

  不要私放使用暖气水

  为了除掉矿物质,防止凝结水垢,暖气水中会加入包括阻垢剂等在内的化学物质,根本不能用来洗衣服等,被孩子误饮还会威胁健康。此外,私自放水会破坏供热系统稳定,给维修带来麻烦。

  不要将湿衣服直接摊在暖气片上

  很多人会将湿衣服放于暖气片上烘干,这样做会为霉菌孢子的生长创造环境,如烟曲菌,会引起曲霉致敏相关的疾病。

  暖气加热食物要不得

  牛奶、豆浆不能长时间放在暖气片上加热,时间长了容易变质、营养流失。冷冻肉放在暖气上烤,会使肉品内冷外热,易滋生细菌,影响食用安全。

(据新华网、河北日报、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暖气,干燥,暖气病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