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雷锋奶奶”靳国芳:今生就爱做好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笑宇 张晨光 
2019-10-24 17:30:5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笑宇 张晨光)提起靳国芳,石家庄市裕华区建南社区的居民无不竖起大拇指,孩子们亲切地称呼她“雷锋奶奶”,年岁大一些的便称呼她“大靳”。近30年的时间里,“靳国芳”三个字成了老百姓解决困难事儿的金字招牌,“有事儿找大靳”逐渐成了社区居民的口头禅。

靳国芳看望老人。受访者供图

  “雷锋奶奶”:她的善行义举感染了身边无数的人 

  “我和雷锋是同时代的人,雷锋是我们那个时代的标杆,代表着无私奉献的精神力量,是我这一生学习的榜样。”说到这里,现年82岁的靳国芳眼睛里闪着光,从年轻时她就努力成为一个像雷锋一样给大家带来温暖的人,1992年从军工企业退休后,社区便成了她的新舞台。

  建南社区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空巢老人多、困难群众多。因此,她便从帮助身边的困难群众开始,搞起了志愿服务。

  家住石家庄市建南社区省水利工程局宿舍区的盲人周秀珍没有工作能力,家庭生活困难。自2007年,靳国芳便主动与周秀珍家结成了帮扶对子,隔三岔五对其接济帮助,过年的时候还给他们买年货,如亲人一般相处,周秀珍感激地称呼她为“靳妈妈”。

靳国芳在接居民打来的热线电话。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其实,早在20多年前,为了帮助到更多的居民,靳国芳便把自家的电话号码公之于众,办起了“大靳热线”。面对居民提出的各式各样的意见、建议和求助,每一条她都热心去协调解决,有求必应,随叫随到。谁是孤寡老人,谁是残疾人,谁家有病人,她如数家珍。群众有大事小情都愿找她,居民的大事小事她都惦记。

  靳国芳的善行义举温暖了身边无数的人。2010年,建南社区以靳国芳带领的老年志愿服务队为基础,成立了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靳国芳任站长,从此志愿者有了自己的“家”。目前,服务站发展到拥有政策法律宣传、环境卫生、空巢老人帮扶、文化娱乐、民事纠纷调解等11支服务队,注册志愿者达到2000多名。

靳国芳和四十中学学生一起给群众送白菜。受访者供图

靳国芳和四十中学学生一起看望老人。受访者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3月4日,石家庄市四十中学的师生以“幸福小站”的名义正式加入建南社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成为服务站的新生力量,为服务站注入了年轻的血液。小志愿者们分组结对社区孤寡老人,每周数次到家中帮老人做家务、陪伴照顾老人,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靳国芳最高兴的就是带领孩子们学雷锋,她说,孩子们从小养成助人为乐的好习惯,就能一辈子热情帮助别人,让自己也能一辈子内心充实快乐。

靳国芳和四十中学学生一起打扫卫生。受访者供图

   “零薪主任”:她是3302小区“最大的官儿”

  2004年,靳国芳被3302小区1600多户业主一家一票选为业主委员会主任,成了小区的“大家长”、居民的主心骨。

  3302小区竣工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居住在小区的老年人多。“那是2008年,那时候人们做饭要用液化气罐,生活在小区的退休职工大多上了岁数,腿脚不便,换液化气罐成了他们生活中的一件难事儿,来一车液化气罐年轻人就都买走了,岁数大一些的抢不上,只能去儿女家吃饭,等着下一次送罐,我一看,这不行。”靳国芳下定决心要解决这个问题,经过召开业委会全体会议,决定由靳国芳代表乙方与燃气公司签订协议。

    协议一签,靳国芳压力变得很大。“有不少人不看好我们,认为难度太大我们做不成。还有的居民不愿掏钱,找到我家质问我这么上劲,是不是从中吃了回扣。”靳国芳说“当时的确很委屈,一度也不想干了。但是支持的人更多,我要对得起大家的信任,这成了我的动力。”

通了天然气后靳国芳和群众十分高兴。受访者供图

  凭着这样一股信念,靳国芳找物业和居委会反复规划管道线路,挨家挨户动员居民出集资款,协调解决施工中的具体困难。经过5个月筹备、7个月施工,2009年小区天然气工程终于完工,居民再也不用扛着气罐换气了。靳国芳说:“那是我们小区的一件大事儿,天然气方便、火快,一时成了小区的新话题。一看到大家的笑容,我什么委屈都没了。”

  诚然,随着时光的推移,岁月会在靳国芳的面庞多多少少留下些痕迹,但那颗为居民排忧解难的心从未改变。靳国芳的爱人郭普林这样评价她,“我的老伴儿,越老越优秀!”

  学雷锋服务站队员给群众义务理发。受访者供图

  前些年,小区车满为患,乱停乱放、争抢停车、圈占车位的问题日益显现,一旦遇到失火、急救这样的突发事件,消防车、救护车进不了小区,居民只能干着急。

      居民有诉求,靳国芳就主动站出来,提议解决这一问题。通过“四位一体”(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研究,决定由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配合进行改造,统一划分车位,统一收费规范管理。

      一些人对收费不认同,有的拒不缴费把车堵在小区入口,有的组织人到家里围攻靳国芳。靳国芳顶着压力、挨家挨户听取意见。随后召开业主大会,提出停车费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明确停车费归全体业主所有,用于社区公共设施维护,对收取的停车费开设专户,每笔支出都进行公示、由业委会审批,得到了绝大多数业主的支持。同时,随着小区车辆的增加,不断整治环境、开辟新的车位,为子女来小区探望父母办理“探亲卡”。几年运行下来,小区停车整齐有序,居民们也理解了靳国芳的苦心。

  这些年间,靳国芳帮助居民做了多少好事、多少善事已数不清了,但这桩桩件件的大事小情早就深深刻在了群众的心里。人们都说,靳国芳有六心——真心、善心、爱心、耐心、细心和热心。

关键词:雷锋,中国好人,靳国芳责任编辑:张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