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这样“放生”真的心安吗?约300条蛇被放生 吓坏井陉村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航 
2019-10-28 15:44:39
分享: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高航 通讯员 王德亮)日前,石家庄市井陉县南张井村附近的山上突然出现了大量的蛇,草丛里、山路上、山石下,随处都可能发现冷冰冰盘成一团的蛇,这可吓坏了附近的村民。

  井陉县南张井村山上突然出现了大量的蛇。通讯员王德亮 摄

  井陉县南张井村地处太行山腹地,根据当地的生态环境来看,不会自然存活如此大量的蛇。

  井陉县南张井村山上突然出现了大量的蛇。通讯员王德亮 摄

  村民第一时间向井陉县林业部门进行了反映,当地林业部门和野生动物救助站紧急联合,迅速开展了一场捕蛇救助行动。

  当地林业部门和专业人士在山上捕捉救助蛇。通讯员王德亮 摄

  井陉县林业工作总站自然保护地管理科工作人员李同利介绍,当天他们在现场搜寻到八九条蛇,经过专家辨认这些蛇都是无毒的菜花蛇。附近工地的工人称,10月17日看到有人拿着保温箱、塑料袋等物品在附近出没,这些人离开后,山上就出现了大量的蛇。根据以往经验判断,这些蛇应该是“善心人士”放生的。

  专业人士捕捉救助菜花蛇。通讯员王德亮 摄

  专业人士在现场捕获救助的蛇最小的有1.3米长,最长的将近2米,根据现场遗留的蛇皮袋等物品初步推算,这次被放生的蛇约有300多条。除此之外,现场还发现了一些已经死掉的蛇,专业人士介绍,这些蛇都是人工养殖的,没有野外生存能力,经过一个冬天死亡率高达90%。如果部分蛇的适应能力比较强的话,它们主要以野外的鼠、鸟、鸟蛋等为食,短期内会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恶劣影响。

  专业人士捕捉救助菜花蛇。通讯员王德亮 摄

  根据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将野生动物放生至野外环境,应当选择适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当地物种,不得干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生产,避免对生态系统造成危害。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石家庄市井陉县地处太行山脉,山地山林众多。记者从井陉县森林公安处了解到,近年来井陉地区出现了不少放生行为,除了放生蛇之外,还出现过放生鸟类、水生物、狐狸等情况。

  井陉县森林公安局工作人员称,外来物种的随意放生,一方面可能会严重影响或破坏井陉境内的生态平衡,另一方面还可能存在因未经检疫而传播疫病,或者本身具有一定的攻击性,对附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造成危险等情况。

  目前,当地林业部门正继续对这些菜花蛇进行搜寻救助,做进一步调查、处理。同时,也提醒附近村民、游客,如果发现这些菜花蛇一定不要靠近,应尽快联系当地林业部门。

关键词:野生动物,放生,蛇责任编辑:高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