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港口集团: 立体帮扶开拓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维佳 马春平 
2019-10-31 14:34: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马春平 见习记者段维佳)7批工作队、65名工作队员,奔赴省内5个贫困县、20个乡镇、23个贫困村开展扶贫工作,104名帮扶责任人对487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8年来,河北港口集团责任在心、担当在身,真抓实干,无偿捐赠3878.21万元,用在贫困地区最迫切、最需解决的安居养老、产业发展、基础建设和党建教育等方面,走出一条“多措并举、立体帮扶”之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河港力量”。

  8年里,集团扶贫攻坚工作硕果累累,得到政府部门及群众的赞誉。2018年,“五包一”包联的张北县扶贫脱贫工作进入“好”序列;“三包一”帮扶的3个贫困村贫困人口退出完成率达到既定指标;集团所属公司帮扶的围场3个贫困村共计171户、405人实现脱贫,青龙满族自治县官场乡石门子村整村脱贫出列;集团在河北省年度扶贫脱贫帮扶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目前,仍有7个工作队、21名工作队员奋战在张北、围场和青龙满族自治县的贫困一线,为决胜脱贫攻坚战奉献自己的激情和汗水。

  精准施策 全力助推脱贫摘帽

  张北县是河北港口集团“五包一”帮扶的全国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是集团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

  如今,这里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一条条通村水泥路蜿蜒平整,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幸福港湾养老社区已建设完成,正待老人入住……

村民在幸福港湾养老社区门前扭秧歌。欧振国摄

  2017年进驻帮扶之初,集团领导和工作队经过多次详尽调查,发现导致贫困的共性问题是空心村、危房、人口老龄化严重。盘城房、东号和落花营三个深度贫困村,长期在村居住的只有342户623人,空心率达75%,60岁在村里都是“年轻”的壮劳力。围绕这些难点问题,集团领导多次召开协调会,提出“易地搬迁”工作思路,建议张北县公会镇脱贫工作以易地搬迁为突破口。经与张家口市和张北县反复沟通协商,最终落地实施。

  张北县“空心村”治理工作展板。

  此外,为解决易地搬迁中60岁以上老人的养老问题,集团援助资金1400万元建设具备扶贫养老功能的“幸福港湾养老社区”(一期)工程,建设养老房间105套,可容纳近200人入住。同时,保证每年捐赠不少于3000万元用于张北县扶贫产业开发、贫困村基本建设等项目,补短板、强弱项,助力张北县脱贫摘帽。

  倾情奉献 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8年里,集团领导多次来到边远贫穷的贫困村,下地头、上炕头,披星戴月、走村串巷,努力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  

  工作队积极跑办扶贫产业项目,协调各类帮扶资金3200万元,修建了18条致富路。采取“政府+商贸企业+村集体企业+贫困户”发展模式,先后投入180多万元实施“张北东号村500亩藜麦产业种植”“围场竹字下村100亩热河黄芩”“围场托果奈村标准化种植香菇大棚”“围场杨树沟村野生菌加工扶贫车间”等扶贫产业项目,打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产业,为贫困户退得出、稳得住、可致富提供产业支撑。

指导村民提高种植技术。欧振国摄

  同时,工作队积极创办村集体企业, 并以此为平台流转土地、实施产业项目、建立扶贫车间、加工农副产品、开拓销售渠道,又将所得收益反哺村民,投保“新农合”、设立公益岗位、实施公益项目、资助扶贫产业等,实现了良性循环。

  党建引领 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精神贫困、文化落后、观念陈旧”是贫困村最难啃的“硬骨头”。集团党委不断加大党建工作力度,带动贫困村民先从思想上主动脱贫,再落实到实践中去。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驻村工作队通过与村两委密切沟通协作,协助村党支部健全和规范党组织生活,以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为抓手,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过不懈努力,村里的致富能手上台演讲分享“致富经验”,大叔大婶跳起健身操追求高品质生活,关注“道德银行·爱心超市”的人多了,贫困户党员带头实现脱贫。

  落花营村设立的“爱心超市”。

  扶贫宣讲,凝聚“内生动力”。河北港口集团挑选能力强、身体好、有扶贫情节的退休干部,组成义务扶贫宣讲队,先后到青龙、围场和张北县贫困村开展扶贫宣讲、文化下乡活动,他们和工作队一起,把党的政策方针用村民听得懂、乐意听的家常话讲出来,思想上受到教育鼓舞,将治德、治愚与扶志、扶智同步推进,消除“等、靠、要”思想,树立自力更生的良好脱贫风气。

  结对帮扶,凝聚“向心力”。河北港口集团在结对帮扶责任人中,广泛开展“四个一”(了解一项困难、解决一个问题、沟通一次感情、讲解一项政策)活动,通过入户走访、义诊、捐款捐物等活动,帮助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上学难、发展难、出行难等现实问题。

  驻张北县盘城房村第一书记曹栋说:“对于扶贫,我们责无旁贷,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有信心在河北港口集团党委的领导下,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立责于心,责以致远。帮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共同富裕,是中国梦不可或缺的部分,更是河北港口集团义不容辞的责任。集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不懈努力,确保全面完成扶贫任务目标,决战决胜2019年、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河北港口集团,扶贫责任编辑:段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