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全省2000多个乡镇5万多个村全部建立调解组织
河北:“实战化实效化”走出人民调解新路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郑白 丝雨 新杰 黎燕 李皓 
2019-11-04 19:48:40
分享:

访谈现场。见习记者 李皓 摄

  长城网讯(记者胡晓梅 郑白 曾丝雨 武新杰 见习记者周黎燕 李皓)保定市成立县、乡两级联合调解中心;廊坊市建立商户聚集区、企业聚集区、外来人员聚集区调解组织;鹿泉区成立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石家庄市搭建“协会+个人品牌调解室……河北2000多个乡镇5万多个村全部建立了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实战化实效化”工作开展一年来成效显著。  

  为适应人民群众的新需求,下一步河北将如何打造人民调解工作升级版?日前,长城新媒体邀请河北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赵奇峰、河北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副处长安宏基、石家庄市司法局副调研员王峰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间,共同探讨交流人民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新举措。

石家庄市司法局副调研员王峰。见习记者 李皓 摄

  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

  石家庄市的张氏兄妹之间发生一起宅基地纠纷,他们既不想让村里人知道兄妹有矛盾,更不愿意去打官司,为此,双方生了两年的闷气。今年石家庄市行业性专业性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受理该案后,疑难纠纷调解中心调解员深入张氏兄妹两家了解情况,经过调解员十来次苦口婆心的劝说,兄妹二人握手言和。

  石家庄市司法局副调研员王峰介绍,石家庄市行业性专业性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于去年5月正式运行。该中心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起来,实行三调联动。进入该中心的纠纷通过实行法律咨询、调解、仲裁、诉讼等“一站式”服务,化解了矛盾纠纷,提高了效率,减少了讼累。

  王峰说,石家庄还采取“协会+个人品牌调解室”的运作模式,培养出一批以高瑞奎为代表的活跃在基层、为群众提供贴身服务的人民调解员。高瑞奎生前是正定县“帮大哥 帮大姐”人民调解员协会会长,是“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和“全国标兵人民调解员”。高瑞奎从事人民调解工作43年,他总结出“五心”调解法:有耐心,当事人多烦叨都不能急躁;有真心,真心实意为当事人着想;有热心,拉一张高高在上的冷脸孔搞调解,肯定会被人拒之门外;有恒心,一次不成两次,两次不成三次,直到调解成功;有决心,就是调解不成不罢休。这“五心”总结起来,其实就是“一切以人民为中心”。高瑞奎先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近万起,调解成功率超过98%。

河北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副处长安宏基。见习记者 李皓 摄

  专职调解员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在唐山市丰南区,一个乡镇调委会仅2018年,调解标的额1000万元以上的合同纠纷就不下5件,其中某钢铁公司合同纠纷案还被司法部案例库收录。

  “该案例,如果走诉讼程序的话,需要的时间长,费用也高,因停工停产带来的损失也将难以估算。唐山市丰南区的调解方式是河北的一种典型经验。”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副处长安宏基说,唐山市丰南区通过“财政购买服务、社会化招聘、契约化管理、长效机制推动”等措施,从离退干部、本科及以上高校毕业生中公开选聘了一批专职调解员,充实到各乡镇(街道)调解组织,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省司法厅积极推进商会人民调解工作,推动设立了河北省信促会企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河北省工程造价协会工程造价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指导全省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大力化解各类企业矛盾纠纷,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安宏基介绍,近年来,河北的调解组织网络实现了新的发展。省司法厅联合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等六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作出了规范。河北各地普遍建立了医疗纠纷调解组织,医疗纠纷调解已经成为化解医疗纠纷的主要渠道。省司法厅还会同法院、公安、保监等部门推行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机制,实现了网上快速处理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经过全省统一换届,实现了调解员队伍政治化、年轻化、专业化。打造了一批以“帮大哥”“好大哥”等为代表的个人调解工作室。目前全省人民调解员达到33.8万余人,深入到群众工作生活的各个环节各个地方,直接向群众提供服务,并在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的交通、医疗、环保、旅游、保险等18个行业和领域建立了1077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

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赵奇峰。见习记者 李皓 摄

  “实战化实效化”赋能“平安河北”建设

  调解工作“实战化实效化”,就是围绕更好、更方便、更有质量的目标,通过加强组织机构、调解队伍、调解制度建设,及时有效调处化解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赵奇峰表示,实战化就是解决好有人干事、能干成事的问题。省司法厅从百姓需求出发,巩固完善村(居)调解组织,积极推进交通、医疗等领域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如,保定市成立县、乡两级联合调解中心;廊坊市建立商户聚集区、企业聚集区、外来人员聚集区调解组织;鹿泉区成立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石家庄搭建了“协会+个人品牌调解室”等等,全力为群众提供贴心的调解服务。同时,加强专业化建设,优化调解队伍结构,推行持证上岗制度等。

  实效化就是解决好调解效果、调解质量问题。紧紧抓住重大节点安保、重大战略实施、民营企业发展等,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比如,省司法厅出台的京津冀协同排查化解纠纷的行动方案,推动建立的企业纠纷调解组织、行业专业性调解组织等等。

  下一步,省司法厅将坚持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进“实战化实效化”建设,推动调解工作提档升级,努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

  拓展调解工作领域。继续以需求为导向,推进调解向银行金融、网络交易、知识产权等领域延伸,向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专业市场等区域扩展,扩大人民调解组织覆盖面。

  抓好专业能力建设。逐步建成以调解专家为支柱、专职调解员为主体、兼职调解员为补充、调解信息员和调解志愿者为辅助的调解员队伍,打造一批“做得好、信得过、叫得响”的调解工作品牌。

  完善调解联动机制。探索建设“一站式”“综合性”调解工作平台,整合调解资源力量,完善联动化解、引导告知、移交委托、信息反馈等制度,抓好律师调解试点工作,构建多元化解机制。

  提升排查化解实效。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按照“全面、精准、实效、快速”要求,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积极构建市界、县界、乡界、村界纠纷联查联调体系,不断提高联动处置能力。

关键词:问政,河北,人民调解,实战化,实效化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