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第三届世界冀商大会”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卜洋 
2019-11-06 11:12:01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卜洋 摄

  长城网11月5日讯 11月5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三届世界冀商大会”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慧林向大家介绍本次冀商大会总体情况,中共衡水市委常委、衡水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伟介绍大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并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田德锋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田德锋。记者 卜洋 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田德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第三届世界冀商大会”。

  由河北省委统战部、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世界冀商大会,将于11月7日至8日在衡水举行。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慧林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本次冀商大会总体情况;请中共衡水市委常委、衡水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伟先生,介绍大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同时,两位嘉宾将共同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王主席作介绍。

  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慧林。记者 卜洋 摄

  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王慧林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今天能有机会与各位见面和交流,首先,我谨代表河北省工商联,向出席发布会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下面,根据发布会安排,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第三届世界冀商大会的有关情况。

  第三届世界冀商大会的主题是“同怀燕赵情,聚力高质量”。是由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由在河北省内经营的民营企业家和省外河北籍民营企业家为主体参加的盛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大会的宗旨是广泛宣传河北、弘扬冀商精神,搭建海内外冀商联谊沟通合作的平台,全面深化河北省与海内外冀商商会、知名冀商以及全国知名民营企业的交流合作,凝聚广大冀商力量,鼓励和引导冀商回归创业发展,促进河北经济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跃提升,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前两届世界冀商大会分别于2015年7月、2017年11月在石家庄、邯郸召开。今年11月7日至8日将在衡水举办第三届世界冀商大会。本次冀商大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和“三深化三提升”工作部署的背景下,我省举办的一次世界冀商盛会,对于全面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奋力推进河北各项事业的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

  一、冀商大会召开的背景

  当前,河北民营经济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雄安新区和京张携手承办冬奥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这些既为民营经济注入了新动能、拓展了新空间,也为河北做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省委、省政府对民营经济高度重视,同时将举办第三届世界冀商大会作为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省委常委会对大会筹办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听取专题汇报,并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可以通过大会为我省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有效助力,为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二、举办此次冀商大会目的意义

  第三届世界冀商大会旨在通过凝聚海内外冀商智慧力量、搭建冀商合作交流平台、引导冀商回归创新创业,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应有贡献。举办第三届世界冀商大会,是宣传推介河北、扩大对外开放、搞好招商引资的重要举措,对推动河北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弘扬冀商文化、进一步营造尊商、亲商、兴商的营商环境、提升河北在全世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具有重要作用。

  三、本届世界冀商大会的新变化及成果情况

  本届冀商大会与往届相比主要有三个新变化:一是大会规格更高。全国工商联领导,省领导都将出席大会,充分体现了各级领导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二是会议规模更大。与前两届冀商大会相比,本届大会的参会客商达到了800余人,是历届大会中人数最多的一次。三是会议成果更丰硕。经过前期开展的卓有成效的邀商工作,本届大会共达成71个签约意向,其中44个项目要在会议现场签约,是历届大会签约数量最多的,总签约额达到1400多亿元,也是历届大会中金额最高的。

  四、参加本次大会重要客商的基本情况

  截至目前,本届冀商大会共有18个国家和地区的80家海内外河北商会、56家省内商会的近800余名冀商报名参加。我们从境外冀商、省外冀商、省内冀商三个层面开展了邀商工作,重点邀请了知名民营企业和中国民营500强企业负责人,海内外河北商会会长、秘书长,海内外知名冀商企业负责人,省工商联兼职副主席、副会长,省工商联直属商(协)会会长、秘书长,省工商联团体会员负责人等。

  出席大会的重要客商有: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广东省工商联主席,广东长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志刚;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会长,深圳市工商联主席,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

  全国工商联城市基础设施会长,大通投资集团董事长李占通;

  北京市人大代表,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

  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笪鸿鹄;

  富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肖玮;

  深圳市雄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郑嵩;

  网易高级副总裁、网易有道CEO周枫等。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会议的举办高度重视。省领导将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民营经济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下一步,河北省工商联将与大会组委会成员单位一道,继续做好项目对接、大会宣传、会务安排等各项工作,确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我们相信,大会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冀商共同建设河北的活力和动力,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田德锋

  感谢王主席的权威发布。下面请王市长作介绍。

  中共衡水市委常委、衡水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伟。记者 卜洋 摄

  中共衡水市委常委、衡水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王伟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衡水市委、市政府和455万热情好客的衡水人民,向出席这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和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第三届世界冀商大会将于2019年11月7日至8日在衡水隆重举行,这是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之后,衡水承办的全省第一个国际性重大活动,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海内外冀商精英齐聚一堂、共叙乡情、共商河北发展、共谋河北未来的一大盛事。

  刚才,王慧林副主席介绍了本次冀商大会总体情况,借此机会,我向各位记者朋友介绍一下衡水市情和大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衡水位于北京正南方、河北省东南部,辖8县、2区、1个县级市、1个衡水高新区、1个滨湖新区,总面积8815平方公里,人口455万。衡水是著名的大儒之乡、革命老区、生态湖城、教育名城、道德高地,拥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优越的区位、优美的生态、独特的产业、淳厚的民风,虽然是全省最年轻的设区市,却拥有多个“第一”的桂冠。

  这里历史悠久,素有“华夏第一州”的美称。“天下九州、冀州为首”,河北简称“冀”,就来源于此。衡水是一个充满希望、孕育美好的地方。

  这里文化厚重,拥有“孔子之后第一人”。儒学大师董仲舒是衡水广川人,他提出“天人三策”,是以儒家思想为天下立法、奠定两千年儒学正统地位的“第一人”。

  这里区位优越,是雄安新区正南方向第一个设区市。与雄安新区毗邻而居,市域边界仅50公里,是服务雄安、承接新区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最佳城市,是华东、华南进入雄安新区的“桥头堡”。

  这里生态优美,拥有“京南第一湖”——衡水湖。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镶嵌在城市中央,被誉为“京津冀最美湿地”和“东亚蓝宝石”。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被中国田协与国际田联评为“双金”赛事;今年我们还成功举办了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全国动力伞精英赛等一系列国家级、世界级赛事。

  这里是中学旗帜,每年考入清华、北大人数稳居全省乃至全国第一。衡水中学位列2019年全国500强中学之五大学科竞赛排行榜第一名,衡水二中、第十三中学、冀州中学、武邑中学等个个闻名遐迩,每年考入“211”“985”院校学子多达万人,基础教育十分发达。

  这里崇尚改革,是河北省唯一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行政审批局,率先完成县级行政审批局全覆盖,率先成立了市县两级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今年,又在全省率先推出“标准地+承诺制”改革、“一会三书一证”改革,有效破解了项目落地慢、落地难的问题。

  这里尊重创新,建成河北省第一个最具规模的“中科院+”“朋友圈”。与中科院12个院所和中科院北京分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初步建成了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和产业化基地,中科新材料钒钛全系、中科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装备、中国雄安(衡水)超算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一谷一港一中心”三大科技创新平台的作用正在日益彰显。

  这里产业独特,多个产业在行业细分市场占有率第一。衡水老白干是河北省酿酒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中国白酒行业老白干香型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养元六个核桃”是全国最大的植物蛋白饮料生产企业,核桃乳国家标准制定者。工程橡胶、丝网等十大特色产业,不少都是行业细分市场的“单打冠军”。

  今天的衡水,正处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的历史窗口期,商机无限,前景广阔。衡水市委、市政府致力于高水平开放合作,坚定走创新引领、科技支撑、绿色发展之路,正在努力把衡水建设成为独具魅力的生态宜居之城、创新活力之城、高质量发展之城。为更好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我们确立了“一枢纽、四基地”的发展定位;为更好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我们正在倾力打造新区的交通“南大门”、产业“新腹地”、生活“近郊区”、环境“后花园”;为更好建设京津冀发展环境高地,我们在全省率先推出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二十条”,出台了“促进科技创新九条”、改进招商工作1+5系列文件和项目建设1+3系列文件等诸多政策措施。衡水,正在成为广大投资者坐拥雄安、布局京津的战略要地,今年以来,我们与各地客商签约合作的项目就达101项,总投资达824亿元。

  举办世界冀商大会,是省委、省政府着眼搭建海内外冀商联谊平台,进一步增进乡情认同、培育冀商精神的战略举措,对于凝聚海内外冀商力量、引导冀商回归创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第三届世界冀商大会承办地,衡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大会组委会的领导下,第一时间成立了筹备工作机构,不断细化完善工作方案,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的部署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目前,大会客商邀请、接待服务、会务组织、项目签约、考察对接、安全保障等主要环节已全部准备就绪,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待开幕"。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精心指导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这次冀商大会筹备好、组织好,努力办成一届特色明、影响大、水平高的盛会,让海内外冀商回到家乡,感受家乡变迁,重温乡音乡情,加强交流互鉴,聚人气、聚智慧、聚合力,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衡水贡献!

  走遍千山万水,投资首选衡水!这是我们的城市品牌。在此,我们真诚地欢迎来自五湖 四海的客商和媒体朋友们出席第三届世界冀商大会,我们将以至诚至信之心,与各界朋友共享衡水商机,共创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田德锋

  感谢王市长的翔实介绍。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长城网:此次冀商大会和往届比有什么新变化?请简单介绍此次项目合作签约情况?参加冀商大会的企业家侧重于什么行业?除知名民营企业和中国500强企业参加外有我省中小微企业参加吗?

  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慧林:本届冀商大会与往届相比主要有三个新变化:一是大会规格更高。全国工商联领导,省领导都将出席大会,充分体现了各级领导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二是会议规模更大。与前两届冀商大会相比,本届大会的参会客商达到了800余人,是历届大会中人数最多的一次。三是会议成果更丰硕。经过前期开展的卓有成效的邀商工作,本届大会共达成71个签约意向,有44个项目要在会议现场签约,是历届大会签约数量最多的,本届大会的总签约额达到1400多亿元,也是历届大会中金额最高的。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3 个,50亿元以上项目13个,30亿元以上项目5个。

  邀请行业侧重文化产业、互联网传媒、大健康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设备、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物流产业、食品产业等,有助于我省的高质量发展。邀请到邯郸市威源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唯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蒙客养殖有限公司等四十多家中小微民营企业将参加大会,共享发展机遇、助力河北经济社会建设。

  二、河北日报:这次冀商大会,衡水市委、市政府是承办单位,请问衡水市在冀商大会筹备过程中都有哪些特色的工作?

  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慧林:为确保把此次大会办成全省一流会议,市委、市政府提出了“高标准、高质量,体现衡水国际范”要求。我们聚焦“服务高水平、客商高端化、项目高质量”,重点做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高端组织推动。作为第三届世界冀商大会承办地,一流的服务保障是首要之责。为确保大会筹备工作万无一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10月份以来,市委每周听取一次会议筹备工作汇报,市政府每周召开一次专题推进会,确保筹备工作有序推进。7个专项工作小组,均由一名市级领导牵头挂帅,建立了市县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制定了工作方案和操作方案。我们建立了一个县市区或部门、一名志愿者、一个商会“三对一”接待服务机制,对挑选的200名志愿者,统一服装、标牌、标识,并进行了专门的礼仪培训,确保接待周到细致、让每一位与会嘉宾都能体会到宾至如归的感觉。

  二是邀请大商巨贾。在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领导的悉心指导和大力帮助下,我们坚持邀大商、请高人,全力做好客商邀请工作。一方面,市领导带头邀商。市委书记王景武同志、市长吴晓华同志亲自向重要客商发出诚挚邀请。另一方面,团组推介邀商。全市共成立了13个县市区邀商组、3个驻外招商办事处邀商组和6个工商联邀商工作组,分赴全国各地开展邀商活动,分别在北京、天津、深圳、西安、南京、青岛、成都等重点城市举办了投资环境说明会。深圳市尚荣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桂秋、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磅、澳大利亚永昌集团董事局主席袁万永、浙江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网易高级副总裁周枫等知名企业家都将出席此次大会。

  三是提高项目质量。突出本届冀商大会的项目支撑,坚持高、大、好标准,从7月份开始,我们就动员市、县各方面力量,以第三届冀商大会为时间节点,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招商引资活动。重点围绕我市“3+2”现代产业体系和“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邀请有投资意愿的客商来衡实地考察,坚定投资者信心与决定,加快意向洽谈、促进项目签约。通过精挑细选,我们确定了一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和城市发展定位的准备在大会签约大项目、好项目。这批项目的落地实施,必将为衡水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谢谢大家!

  三、衡水日报:作为东道主,这次冀商大会,衡水市将在会议上签订多少个合作项目,都有哪些重点项目?

  中共衡水市委常委、衡水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伟:本届世界冀商大会,是我们展示衡水,宣传衡水,推动招商引资,促进全市发展的良好契机。我们积极承办本届大会,就是要借助这一平台,聚焦高质量发展,强化招商对接,确保签约落地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和项目。

  到目前,我们衡水市初步筛选20多个项目,拟在大会签约,总投资1000亿元左右。其中,衡水深圳产业园项目、城市客厅综合开发项目、冀深智能康辅产业合作示范区项目投资都超过了100亿元。智能家具制造和研发展览生产基地、无人机产业园项目、以岭中医药产业园项目、钒钛系列产品生产线项目投资都在50亿元以上。这些项目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田德锋

  感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王主席和王市长的精彩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可以与省工商联宣教处联系。

  再次感谢大家的关注!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办,河北省,冀商责任编辑: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