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双11冷空气“预售”!河北最低温降至0℃以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梦婷 
2019-11-06 20:58:3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面对即将到来的双十一,冷空气也来“凑热闹”了。为了避免双十一之后的快递拥堵,“天气大卖场”这次提前发货了。

全省气温会出现5℃左右的下降。图片来源:河北天气

  冷空气“派送详情”——据河北省气象台预计,6日夜间,石家庄、邢台、邯郸多云转阴有零星小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石家庄、邢台、邯郸有轻到中度霾。北部地区最高气温在15℃上下,南部地区在18℃上下。7日白天,石家庄、邢台、邯郸阴有零星小雨转晴,其他地区多云转晴。全省气温会出现5℃左右的下降,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13℃左右,最低气温5℃上下,北部地区更是会降至0℃以下,寒意浓重。

 
近日河北省空气质量播报。图片来源: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官网截图

  由于天气形势静稳,河北大部地区又要深陷雾与霾的重重包围。6日,河北省北部扩散条件一般,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中南部地面以偏南风为主,有逆温,扩散条件不利,空气质量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7日,受冷空气影响,污染过程自北向南逐渐改善,中北部和东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南部个别城市受传输影响仍可能出现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和PM2.5。 8~9日,地面以偏南风为主,扩散条件略有转差,河北省大部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中部局地可能出现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说起雾霾天,真是让人又痛苦又无奈。最近网上就有一则这样的传言:雾霾天气不宜佩戴隐形眼镜!在雾霾天,空气中的粉尘、污染物会进入隐形眼镜中,从而一直积累导致眼部感染,引发角膜炎等眼部疾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雾霾天气不宜佩戴隐形眼镜?到底是真是假?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的师生为此专门做了实验:让一位同学佩戴隐形眼镜两个半小时,在晨练、上课之后取下眼镜,放在显微镜下观察,结果并未发现粉尘或颗粒状物质。

  当用隐形眼镜护理液清洗过镜片后,再次利用显微镜观察,发现镜片更干净、更透明了。另外,正规的隐形眼镜产品所用材料,吸附性都较弱,不像网上传的那样恐怖。不过,雾霾天最好还是戴框架眼镜,如果戴隐形眼镜,一定要注意清洁卫生,认真清洗眼镜,并且控制好佩戴时间,这样,只要眼睛本身没什么问题,雾霾天也可以戴隐形。

  当然,还有一个方便的办法,选用日抛型隐形眼镜,每天都用新镜片,既省去了清洗的麻烦,又降低了感染风险。

关键词:冷空气,降雨,雾霾责任编辑: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