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进博会·现场】河北非遗、老字号“走”上进博会舞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9-11-08 16:40:00
分享: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二贵摔跤”登上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央广场舞台。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一人顶两人,难解又难分。自己摔自己,底下定乾坤。”这首打油诗在承德流传甚广,说的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二贵摔跤”。11月8日,“二贵摔跤”走进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表演节目登上中央广场舞台。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体育系主任宋广民介绍非遗项目。记者 赵晓慧 摄

  “‘二贵摔跤’是流传在北方的一个传统体育项目,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以一个人背着道具模仿两个人的摔跤动作来完成,最早在新年或是节庆时候进行表演,具体动作包括柳树翻根、走四方等类似武术的动作,很有看点,也非常精彩!”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体育系主任宋广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在进博会现场为中外观众表演河北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感到非常幸运和自豪。

河北展位。记者 赵晓慧 摄

  本届进博会上,首次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示项目,总展示面积接近4000平方米,包括“二贵摔跤”在内,河北省有6个项目入选。从中央广场走向河北展位,可以闻到浓浓的酒香,其中展示的5个项目中,除了柴沟堡熏肉,还有丛台、刘伶醉、衡水老白干、剑南春等河北名酒。

  “河北展出的酒,包括刘伶醉、十八酒坊、丛台我都知道,特别是衡水老白干,知名品牌,很多人喜欢。”专业观众梁栋笑着告诉记者,自己是一个爱好喝酒的人,闻着酒香就到了河北展区。

  “我们喝的是酒,但品的是燕赵的历史和文化。”衡水老白干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旭东表示,本次参展主要想把中国的酒文化通过进博会的平台展示给全世界的消费者。

参会观众品尝河北展区的白酒。记者 赵晓慧 摄

  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进博会期间共有来自境外5个国家和我国14个省份97场精彩节目登上中央广场舞台,其中,世界级、国家级非遗类项目39个。在中央广场、北广场、8米层会展步道、东西登录厅等专区,还有更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展示及互动体验,来自17个省区市的171个展示互动体验项目,包括上海的石库门建筑营造技艺、山东的宏济堂中华老字号、江西景德镇的大型拉坯表演等。在“买全球、卖全球”的同时,也打造了一个文化展示平台。

关键词:进博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老字号,二贵摔跤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