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向上吧河北】暖!石家庄一小伙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点名表扬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裴妥 
2019-11-11 17:06:59
分享:

深秋夜里,人烟稀少的郊外

一名年轻女孩正孤身一人等公交

石家庄一陌生小伙看到后

主动提出要送女孩回家

“姑娘,你若信得过,我送你!”

  “姑娘,你若信得过,我送你!”

  故事发生在11月5日的夜里,河北石家庄市北环外某驾校附近,一个位于城郊的偏僻公交站台,当晚21点45分,89路公交车司机苗艳彪驾车到达终点站时,车上只剩下最后一位乘客,一名看起来不到20岁的年轻女孩“到终点站了,下车吧……”。在苗师傅的提醒下,女孩慌慌张张下了车,停车、检查车厢、锁门,苗师傅将车停妥后,跨上电瓶车准备骑回家。

  经过站台时却发现,刚才下车的女孩还站在站牌下。苗艳彪骑过去了十余米,还是放心不下,又掉过头上前询问:“姑娘,你这是要等公交吗?”

  女孩警惕地看了看他,并没有要回答的意思,苗艳彪笑了笑,掏出兜里的员工卡:“姑娘,我不是坏人,我是公交车司机,开89路的,你刚从我的车上下来,这是我的员工卡,上面有我的照片。

  女孩这才开了口,她叫小夏,这天是她到石家庄打工的第三天,当晚打算乘坐89路公车回出租屋,没想到车坐反了,想着再等一趟回市里,此时已近晚上10点,地处北外环的公交站人烟稀少,这会根本没有出租车。女孩在石家庄也不认识什么人,连合租人的联系方式都没有……

  听到这儿,苗艳彪说:“姑娘,如果你信得过我,我骑电动车送你回去。”女孩说:“我信!”

  就这样,苗艳彪骑着自己的电动车,将小夏安全送到目的地后才回家。女孩深受感动,第二天一早,就打公交热线表扬他!

  事后说起当时为什么上前,苗师傅说:“女孩看上去还不到20岁,天这么晚了,让她独自在郊外,万一发生什么情况呢。既然遇到了,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公交有终点,爱心没有终点。

  他总是“能帮一把帮一把”

  今年31岁的苗艳彪是灵寿县北洼乡小韩楼村人。憨厚而稍显内向的他已当了7年公交车司机,如今是89路公交车队班长,平时工作兢兢业业,十分认真负责。“这次送陌生的年轻姑娘回家的暖心事,已不是他做的第一次。89路公交车线路长王富强说,去年3月的一天晚上,两名在省会上大学的男同学没赶上末班车也打不上出租车,正在“华丰驾校”站牌附近发愁时,已下班开着私家车路过此处的苗艳彪了解情况后就把他们送到了北二环附近,方便其打出租车。“两名男同学为表谢意非要给我车费,我哪能要啊?就是顺手的事儿。”苗艳彪笑着说。

  今年夏天一次下大暴雨,89路及82路十几辆公交车都被堵在了路上,眼瞅着到了午饭时间,热心的苗艳彪就自掏腰包,买了许多面包、矿泉水及火腿肠,硬是冒雨骑着电动自行车,把这些应急午饭送到了每一位被困司机的手中。“不愧是我们的好班长!”这就是苗艳彪的同事对他的评价。

  “能帮一把帮一把,以后遇到类似情况,我还会坚持送下去。说着,苗艳彪又开着公交车缓缓驶出了车站……

  “公交有终点,爱心无终点”

  89路公交车所在的101路车队副书记张宣表示,因89路及82路公交车终点站——华丰驾校地处北二环外,较为偏远,所以有时会有市民因错过末班车,打不上出租车而遇到回家难题。有的可能通过求助亲朋好友或网上约车等方式顺利回家,但有的因约车不顺或是外地人不熟悉路线而遇到困难。除了苗艳彪以外,也有部分公交车司机曾帮忙送过市民回家。“正如苗艳彪所说,‘公交有终点,爱心无终点’,我们会以他为榜样,继续帮助遇到困难的市民回家,并一直坚持做下去。张宣说,他们会以力所能及的方式来温暖市民的回家路。

  小编手记:

在我们的城市中

总会有匆匆出现的陌生面孔

在最需要的时候

带给我们最温暖的力量

公交有终点

爱心没有终点

为苗师傅的行为点赞

你的行为温暖了这个冬天

为这个石家庄小伙儿骄傲

  (据人民日报、新华社、燕赵晚报等综合)

关键词:向上吧河北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