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守护燕赵河湖④】邯郸:河长制奏响“绿色蝶变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9-11-19 21:32:58
分享:

邯郸峰峰矿区老道泉生态湿地公园。  王林红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站在邯郸市主城区东部的龙湖湖畔,放眼望去,群山如黛,绿树成阴……山光水色交相辉映,美丽诗意的自然画境,令人流连忘返。

  这幅美景的背后是邯郸市打造天蓝地净、山清水秀美丽生态城的坚定决心与强大行动力。

  近年来,邯郸市以河长制为牵引,以全域力度治水,让当地百姓看到了水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河湖的长治长美让邯郸积蓄了发展动能,赢得了百姓点赞。

肥乡区境内团结渠提升改造后的景象。 王林红 摄

  臭水湖“摘帽”变身景观湖

  “这里原来是团结渠的河道,水源常年无保障。长期以来群众毁渠起土、临河建房现象十分普遍,河渠环境脏乱差,河水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邯郸市肥乡区河长办主任程虎在位于肥乡西部的郊野公园向记者介绍说。

  2017年初,肥乡区以河渠为纽带,以全面落实河长制为抓手,对团结渠进行了整体规划。拆除河渠沿线违章建筑5处,清理垃圾15万立方米,封堵排污口2个,新建桥梁5座,实施全线清淤拓宽的同时,种植了各种花卉树木20余万株,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自然景观。

  如今,团结渠实现了绿色蝶变,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今天的景观带,成为邯郸市生态休闲旅游的新去处。

  改善生态环境,水是关键。在邯郸市峰峰矿区大社镇老道泉生态湿地公园,只见碧水环绕、鸟鸣耳际,哪里会想到,就在半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高低坑洼、污水横溢、杂草丛生的采煤沉陷区。

  “生态湿地公园里面的芦苇、水草,可以为水中的微生物带来更多的溶解氧,并促使河道水体形成一个内循环模式,对水质有极大改善。”峰峰矿区河长办主任、水利局局长左立新介绍说,矿区将充分利用沟渠坑塘,引入地表径流、工矿疏干水,推进万亩生态修复工程,切实形成“一乡一湿地”“一镇一游园”的生态景象。

  从集中“治乱”到系统“治病”,邯郸把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突出河湖问题放在优先位置,聚焦盛水的“盆”和盆中的“水”,攻坚难点、消除痛点。

  “为了保持河湖常年有水,我们利用引江、引黄、引漳等工程,对境内11条河湖实施生态补水。”邯郸市河长办主任、水利局局长郭进平介绍说。同时,还积极开展河湖形态保护、河岸景观提升等生态景观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宜居环境,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

邯郸湿地公园成为附近村民游玩的好去处。 王林红 摄

  创新机制 夯实护河责任

  如今,生态环境变好啦!出来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啦!尤其是节假日,邯郸市的各大湿地公园更是人来人往。而要保持这美丽“颜值”,殊为不易。

  邯郸境内的河流、渠道较多,水动力不足,在水环境治理方面,面临着“先天劣势”。

  “我们现在所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稍有松懈就可能反弹回潮。”对于水环境治理的难度,邯郸市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洪春这样说。

  近年来,邯郸市以河长制推动“河长治”,全市建立市、区、街镇、村居四级河长体系,初步形成了“河长主导、督察长推动、警长参与”的工作落实格局,并将河长制延伸到小微水体,实现水体全覆盖。

  峰峰矿区和村镇镇长孔书峰是滏阳河和村镇东河村段的河长。每周,他都会沿着这些河段巡查两次,发现私接水管、偷排污水等现象及时联系相关部门督促整改,并对整改效果追踪落实。

  随着一次次巡河、一次次发现和解决各种突发情况,河道变得越来越干净。他说“以前是等待问题出现,现在是主动发现问题。”

  左立新表示,河长制就是责任制,各级河长都是第一责任人,必须切实担负起知河、巡河、治河、护河的全面职责,发挥好河长的关键作用,实现“不仅眼中有河,更要心中有河”。

  治水的关键是扭住问题、对症下药、精准发力。针对河湖长期积累的突出问题和历史欠账,邯郸市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置设施建设,抓好农药化肥减量化,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结合生活垃圾分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抓住截污这个关键,大力推进城市排水管网提质增效;加快硬件设施提标改造,提升污水污泥处理处置能力。

  “河道治理要上下游协同,干支流联治,条块联动。各级河长既要守土有责,更要通力合作。”王洪春表示,邯郸市将继续聚焦水生态修复和水环境治理,优化提升河湖功能。治理群众身边村沟宅河,真正做到全覆盖、无缝隙。

曲周县东风渠白寨镇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王林红 摄

  科学治水 开出一剂“良方”

  走在曲周县凤洺湖蓄水工程巨桥上,微风拂面,河水波光粼粼。

  生态环境改善、水环境治理离不开科技的支撑。曲周县河长办工作人员石宪国介绍说:“通过河长云APP,推进河长巡河。在河长云APP上,系统会自动记录河长巡查河道的轨迹,并实时更新数据,巡河期间发现的问题也会记录在案,并责令定期解决。”

  “我们每条河湖岸边都安置了‘河长公示牌’。现在环境好啦!但凡有人往公园里倾倒垃圾,老百姓们都不干!直接给我们拨打举报电话。”石宪国自豪地说。

  治水没有局外人,开门治水,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治水理念在曲周已成为共识。

  为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科学治水,曲周县在进出县、乡镇断面建立了12处小型水质自动监测站和一个APP平台,准确、及时、全面了解全县河流乡镇断面水质现状及发展趋势,使全县水质得到初步改观。同时,曲周县借助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实现系统化、立体化综合整治。

  郭进平表示,曲周县的治水理念仅是邯郸市科技治水的一个缩影。今年,邯郸市将积极采用生态浮岛等科技手段,逐步修复受损水生态系统。

  下一步,邯郸将进一步落实河湖长制,形成每个河长守水有责、各级河长层层尽责、全社会爱河护水的工作格局。同时,将着力推进长效机制建设,持续提升整治成效,让河道水常清、岸常绿。

关键词:河长制 生态景观 环境治理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