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蒂落瓜熟》剧本研讨会在河北省石家庄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菲 
2019-11-19 09:57:48
分享:

  长城网讯(李菲)11月16日上午,一部关于支教老师与留守儿童的电影《蒂落瓜熟》剧本研讨会在石家庄市河北会堂举行,民政部、省市县相关领导,专家代表、电影《蒂落瓜熟》筹备组、联合制片方:北京自渡影业有限公司、河北冀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一出好戏河北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

研讨会现场。李菲供图

  会议上,制片方首先介绍了这部电影的主旋律及项目情况:电影《蒂落瓜熟》,是一部反映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为题材的故事,以此来呼唤全社会对农村留守儿童生活、教育的关心、关爱。本剧本历时5年的跟踪采访创作,得到了众多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同时还邀请到:卢奇、李明启、石兆琪等著名演员的亲历加盟,使本剧更具可观性。

研讨会现场。李菲供图

  随后,该剧导演杨扬介绍了剧本的创作经历和心得:电影《蒂落瓜熟》片名含义,“蒂落”代表“告别”,“瓜熟”代表“成长”,故事讲的就是告别、成长,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该剧是一部讲述新老两代支教老师的坚守;讲述留守儿童的奇思妙想;讲述逐渐消失旧自然村落的精准扶贫;讲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美丽乡村建设故事。

研讨会现场。李菲供图

  在本次研讨会上,《蒂落瓜熟》的剧本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称该剧剧本成熟,故事架构很经典,且每一个人物不仅鲜活还具有代表性,让人感同身受。故事中的乡村元素很丰富,在艺术表现方面比原有乡村电影还有所提升,且人物细腻,亲情浓郁,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剧本扎实,台词语言很流畅,对老百姓生活的描写很有烟火气“写出了历史的厚度,人物的成长和变化”,也由此构筑了一部支教老师与留守儿童的心灵史,使该剧具备了一种“史诗品格”;呼唤社会各界人士在国家教育扶贫上给与支持与关怀,剧本“体现了剧作方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不仅思想主题的展示上更自觉,视野更开阔,故事也很流畅,艺术风格上还具有亲和力。讨论中,与会专家还结合剧本,在情节、人物、细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提出了一些非常中肯的建议。《蒂落瓜熟》主创人员表示将积极吸纳专家的意见,抓好剧本的再加工和修改工作,进一步提高作品的完成度。

研讨会现场。李菲供图

  据悉,作为一部展现留守儿童、支教老师的电影,《蒂落瓜熟》由北京自渡影业有限公司独家投资、一出好戏河北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和河北冀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由青年导演杨扬,编剧周小凡,摄影指导任龙龙,美术指导丁勇沂,造型指导蒋国炫亲情加入,该剧定于12月中下旬在井陉县井子村开机。

关键词:《蒂落瓜熟》,剧本研讨会,井陉县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