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实景图解】祝贺!河北7市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裴妥 
2019-11-21 16:39:38
分享:

   近日,2019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在河南信阳召开。会上授予28个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河北省唐山市、廊坊市、保定市榜上有名。至此,我国国家森林城市增至194个,河北已有7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国家森林城市(河北)名单

  张家口市

  石家庄市

  承德市

  秦皇岛市

  唐山市

  廊坊市

  保定市

  ▶▶▶国家森林城市:生态建设最高评价

  国家森林城市,指的是城市生态系统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各项建设指标达到指标并经国家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授牌的城市。

  国家森林城市是目前国家对一个城市在生态建设方面的最高评价,也是最能反映城市生态建设整体水平的荣誉称号。

  森林城市是城市的绿色名片,可以改善和提升城市的形象;改善投资软环境,外资企业也将更青睐;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幸福指数,对外界的吸引力更大。

  ▶▶▶一起来欣赏这七市的“颜值”

  >>>张家口市

  张家口在河北省率先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成立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指挥部,全市按照“生态立市”发展战略,以建设首都新型生态屏障为目标,依托国家重点林业生态建设工程,举全市之力推进生态建设,让森林城市成为张家口的绿色名片。

  根据规划,到2020年,张家口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

  >>>石家庄市

  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2%以上。早在2014年底,全市森林面积达到76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6%,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5%,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标准。

  在环城绿化方面,石家庄先后实施了三环路两侧绿化林带建设工程、西山森林公园建设工程、滹沱河百里绿色长廊建设工程、环绕市区一圈的30万亩环省会经济林等建设工程和环城水系两岸绿化林带建设,建成了全长31公里高标准林水相依、林城相嵌的生态和绿化景观带。

  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了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现代林果基地及农田林网绿化工程、磁河和大沙河两岸绿化工程、苗木花卉基地建设工程等。

  >>>承德市

  截至2016年底,承德市有林地面积达到3417万亩(占全省的45.1%,占京津冀的36.3%),活立木蓄积80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57.67%,初步建成了沿边沿坝防风固沙林、滦潮河上游水源涵养林、川地河岸防护林、低山丘陵水保经济林、环城镇村庄绿化美化风景林等五大防护林为主的森林生态安全体系。

  承德建成国家、省级自然保护区10处(其中:国家级4处),国家、省级森林公园24处(其中:国家级7处),国家、省级湿地公园20处(其中:国家级4处);2017年10月10日,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被誉为“华北绿肺”。

  >>>秦皇岛市

  秦皇岛市山区属燕山山脉东段,山区植被完好,全市林业用地面积44.48万公顷,占全市总土地面积的57.004%。全市共有都山、祖山、山海关、海滨、渤海、平市庄、团林七个国有林场。2017年,国有林场总经营面积33546公顷,其中森林面积26444.8公顷,活立木蓄积超过513.2万立方米。 

  昌黎、青龙两县及山海关区还被国家林业局分别授予“中国葡萄之乡”、“中国苹果之乡”和“中国大樱桃之乡”的称号。

  >>>唐山市

  截止9月底,唐山市森林生态、森林产业和生态文化3大体系12项重点工程全部高标准完成,创森40项指标全部达标,其中森林覆盖率、年新造林面积、群众对创森的满意度等17项指标超过国家标准。全市新增造林120多万亩,绿色成为唐山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

  >>>廊坊市

  截至目前,廊坊市森林城市建设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标准。森林覆盖率由2015年底的26.68%提高到2018年底的32.22%。到今年6月底,全市林地面积已达326.4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3.86%,林木覆盖率达到37.98%,比2018年提升了1.64和1.98个百分点。

  >>>保定市

  截至2018年底,保定全市有林地面积达到977万亩,森林覆盖率33.66%,全市果树栽植面积达到310.95万亩,花卉种植面积达到12.66万亩,种苗产业育苗面积达到28.8万亩,2018年林业总产值突破183亿元。

  (文字来源:长城网、河北日报、河北发布等)

关键词:实景图解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