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魏立华取代蒙牛成为君乐宝第一大股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9-11-21 21:26:30
分享:

“悦鲜活牛乳”上市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11月20日,蒙牛乳业宣布出售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51%股权完成交割,这意味着君乐宝正式脱离蒙牛子公司的身份,公司控制权重回创始人魏立华手中。

  今年7月1日,蒙牛乳业发布公告称,拟以40.11亿元的价格向鹏海基金、君乾管理出售所持有的君乐宝全部股份。根据股份转让协议,鹏海基金、君乾管理分别以现金支付21亿元及19.11亿元的方式,收购君乐宝26.6994%及24.3006%的股权。该项交易完成后,蒙牛集团将不再拥有君乐宝任何股权。

  2010年11月,蒙牛收购君乐宝51%股权,成为后者最大股东。根据框架协议,君乐宝当时估值9.2亿元,蒙牛收购其51%股权的对应价格为4.692亿元。如今,君乐宝股权价值近80亿元,这意味着蒙牛仅股权投资方面就赚了近9倍。

  天眼查数据显示,11月19日,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的工商信息就已完成变更。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退出投资人,新增投资机构为石家庄鹏海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和石家庄君乾企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6.70%和24.30%,是其第二和第三大股东。目前,君乐宝总裁魏立华凭借40.9%的持股,取代蒙牛成为君乐宝第一大股东。石家庄市红旗乳品厂持股9.1%。

  根据天眼查信息,接盘方之一的鹏海基金成立于2017年,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河北建投创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隶属于河北省国资委。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河北省奶业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2019年河北省奶业振兴工作方案》多次提及君乐宝乳业,表示要培育乳品加工领军企业,“支持君乐宝乳业集团主板上市,拓展融资渠道。”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君乐宝从蒙牛体系剥离后,正处于快速发展及转型调整阶段,可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上市融资无疑是一个好的渠道,对其发展有着很大的助推作用。

  据了解,君乐宝公司业务范围包括婴幼儿奶粉、低温酸奶、常温液态奶、牧业等四大板块,建立起涵盖奶业全产业链的运营布局,上下游协同发展,为消费者提供营养、健康、安全的乳制品。2018年,君乐宝公司销售收入达130亿元。

关键词:蒙牛控股,君乐宝,奶业振兴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