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今年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急管控新举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筵怡、卜洋 
2019-11-22 17:07:08
分享:

  对河北省来说,秋冬季属于重污染天气的高发时期。近日,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河北省坚决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中,河北省生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对河北今年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急管控有什么新举措做出了回答。

河北省生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记者 筵怡 

  河北省生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说到“对于河北省来说,秋冬季属于重污染天气的高发时期。首先秋冬季由于取暖燃煤量会显著增加,污染物排放较春夏有明显的升高,污染物排放增加是根本。第二,我们省的西部是太行山,北部是燕山山脉,对大气流动有一定的阻碍,污染物容易在山前聚集,不易扩散。第三,这两年厄尔尼诺现象还是比较强的,整个冬季的大风天气减少,高湿逆温天气增加,在这样的气象条件下容易形成重污染天气。刚才其他的几位同志也介绍了我们的治理成效,随着这几年的治理深入,重污染天气逐年减少,甚至是大幅的减少”。

  对于今年的重点工作河北省生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也做出了详细介绍,一是加强会商,提前发布预警。生态环境部门会同气象中心开展重污染天气预报会商工作,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重污染天气。比如上次预警过程,我们通过会商预计11月1日夜间起,受弱南风持续影响,扩散条件转差,污染物缓慢积累,地面湿度增大,我省中南部和东部地区可能出现PM2.5重度污染过程。根据预测结果,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10月28日印发了《关于启动区域一和区域二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和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要求区域一(石家庄、保定、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新区)、区域二(唐山、廊坊、沧州、秦皇岛)城市于11月1日8时起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做到了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启动应急响应。预警发布后,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省环境气象中心加密会商频次,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11月5日根据预测结果省大气办及时发布了《关于解除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要求区域二城市于11月7日8时解除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区域一城市于11月10日8时解除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给企业应急减排措施的实施留足了充分的准备时间,充分体现了科学研判,精准施策的治理理念,最大程度的减少应急响应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二是涉气企业全覆盖,今年我厅及各市对涉气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做到了全覆盖,涉及企业5.5万余家。三是精准开展绩效分级,河北省率先在全国开展了这项工作。根据企业排放的污染物的量,对重点行业,这个重点行业指的是钢铁、焦化、水泥、建材、铸造等等40个行业的2万家企业进行了绩效分级,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的原则分成不同的等级,A级企业是国家标杆,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包括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运输结构调整等,根据企业不同的绩效水平相应的还分为B级和C级,不同绩效分级在重污染天气期间采取差异化的应急响应,进行了差异化的管控。四是完善了正面清单制度。为防止“一刀切”,要求各市在应急减排清单编制工作中,充分考虑民生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重点出口企业、现代服务业、环保“领跑者”企业,以及涉民生需求、扶贫攻坚等重点建设项目,在完善污染防治设施,确保稳定运行和达标排放的前提下,分类施策、区别对待。原则上,对列入正面清单的工业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不限产、不检查、不打扰。

  在回答的最后,王晓利主任表达了自己的期许“通过10月份以来两次区域重污染天气预警效果来看,我们提前发布预警,采取差异化应急响应,全省各个城市没有出现大范围、长时间的重污染天气过程,应急响应效果比较明显。未来还有几个月,我相信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我们可以把重污染天气的影响程度降到最低,影响范围减到最小,最大程度的减轻对人民群众的健康影响”。

关键词:河北,重污染天气,环境保护责任编辑: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