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全省规上医药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4%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筵怡、卜洋 
2019-11-29 16:56:45
分享:

  11月28日上午,解读“关于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新闻发布会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龚晓峰对目前河北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问题做出回答。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龚晓峰说,2018年,我省医药规上企业294家,工业增加值全年增速13.2%,高于上年增速5.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速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医药行业平均增速3.1个百分点,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4%;主营业务收入899.58亿元,同比增长11.1%,较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10位,比上年度上升1位;利润103.73亿元,增长14.7%。石药集团、华药集团、石家庄四药、以岭药业、神威药业5家企业位列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其中石药集团排名第6位。石药集团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300.68亿元,其34个医药单品销售额超亿元;上缴各类税金27.6亿元。石药集团注重创新发展,建成了国内外一体化的研发创新体系,在国内的石家庄、北京、上海设有研发和临床中心,在武汉、沈阳等8个城市设有临床办事处;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普利斯顿、德克萨斯、新泽西设有研发中心和临床中心,年投入研发费用逾20亿元,有7个创新药在美国开展临床试验,其中丁苯酞软胶囊已经处于II期临床阶段。

  今年1-9月,全省规上医药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4%,高于全省累计增速6.34个百分点,累计贡献率4.9%,拉动全省工业0.3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医药工业增速(6.9%)6.24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762.89亿元,同比增长12.2%;实现利润总额90.28亿元,增长22.4%,利润增速好于营业收入增速10.2个百分点,表明发展质量较好。

  从布局看,我省生物医药产业主要集中在石家庄、沧州、安国三个产业基地。

  对于河北省工信厅主要采取的支持措施,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龚晓峰表述,近年来,我厅和省有关部门一道,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贯彻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合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一是支持企业实施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化制造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技术改造,华北制药的无菌粉针及口服制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神威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选智能制造国家标准化新模式,石家庄藏诺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列入河北省数字化车间,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列入河北省标杆企业。二是支持重大新药产业化和仿制药质量提升,对通过国家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制剂国际化品种、一类新药研发、3类医疗器械、高端康复辅助器具和示范应用项目,以及河北省中药十大品牌给予重点支持,近两年累计支持37家医药企业共计6350万元,有力地保障了生物医药产业的持续高速发展。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医药企业,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责任编辑: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