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河北省生物医药产业未来的发展重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筵怡、卜洋 
2019-11-29 16:56:43
分享:

  11月28日,解读“关于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新闻发布会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对于我省生物医药产业未来的发展重点是什么?河北省科技厅厅长马宇骏做出回应。

  河北省科技厅厅长马宇骏表述,产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在一个区域有其自身的规律性,归根结底是由市场来决定,出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政策,是对未来我省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发展方向的引导。一个区域产业的发展决定于当地的产业基础、决定于市场需求、决定于科研支撑的能力、政策支撑的方向。下一步发展坚持四个方向,第一,前沿类产业,特别是生物治疗产业。以免疫治疗、基因治疗、干细胞治疗为核心的新一代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结合,特别是融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以及科技金融、对人类命运产生重大影响的新药研发。这方面,我省有一定科研基础,例如,石家庄市渤海生物在多靶标、癌症诊疗方面已达到全世界领先,但在产业化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是占领世界技术前沿的重要方向。第二,优势类产业。像抗生素、维生素、疫苗都是我省特别是石家庄市在全国占有绝对和相对优势的产业,在技术升级和产业绿色化方面是今后发展的方向。第三,传统类产业,特别是中药产业。河北省是全国中药大省,在中药材的生产、加工以及重要研发等方面在全国占领先地位,今后的发展在中药的精准定量化方向,要下大力气。第四,大众类产业,主要是大健康相关的康复医疗器具等,例如,远程医疗、体外诊治、多功能健康食品、保健食品等,用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省委、省政府出台此政策会是方向性的支撑,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应该坚持三个一批,当前要发展一批、同时要储备一批、更应该研发一批。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河北省,生物医药责任编辑: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