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险: 一产妇遭遇羊水栓塞“致命恶魔”
赞: 医大二院医护群体7小时生死救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19-12-05 10:44:34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刘澜澜

  生个娃,有多危险?

  日前,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东院区有一产妇张女士在分娩后,突发被称作“产妇恶魔”——羊水栓塞的疾病。危机时刻,该院启动“生命与子宫大抢救”,输入血制品,补充血容量、改善凝血功能,及时实施血管栓塞治疗术,由于救治及时,在鬼门关上走了一遭的产妇终于转危为安,顺利出院。

  据该院负责人表示这一次抢救共持续了7个多小时,患者出血量总计约8000毫升,输入红细胞26U、血浆3000毫升。“几乎是给产妇进行了全身换血。”

抢救现场。

  情况危急!

  遭遇羊水栓塞,她被恶魔抽中了! 

  “产妇是在11月4日住院待产的,当时怀孕‘40周+6’。孕期其他检查都是正常的。”当晚的值班医生刘倩说。

  “3:35,女孩,3600g”,新生儿娩出,产程进展顺利,宝宝嘹亮的哭声响彻凌晨的产科,新生儿评分满分!

  11月5日凌晨3:35,张女士迎接了自己的第二个宝宝。然而,她还来不及看清孩子的模样,意外就发生了。

  3:50,胎盘娩出后,患者出现阴道出血稍多,子宫收缩欠佳症状,手术台上的医生立即为产妇按摩子宫、促子宫治疗,并迅速排除软产道有无损伤。

  “就这样大概持续了10多分钟,产妇突然变得面色苍白、神情淡漠、烦躁不安起来”,说起患者发病时的情景,刘倩依然感觉历历在目:“产妇子宫收缩欠佳同时伴随着血氧饱和度、血压下降,随即子宫瘫软,宫腔内大量不凝血汹涌而出。”

  “产妇的心率很快上升到每分钟150次,紧接着袖带血压计竟然测不到血压,血氧饱和迅速掉到80%多!”麻醉科医生孟俊青的发现,让现场情况变得更加危急。

  “当时,所有的症状都显示产妇得的是羊水栓塞。”对于产科医生来说,刘倩深知产妇突发羊水栓塞意味着什么——发病率十万分之1.9-7.7、死亡率最高达86%!

  情况紧急!在指导助产护士曹红俊和值班护士高晓楠给予产妇面罩高流量给氧、DIC常规、血气,另建液路抗过敏、抗纤溶、扩容、合血等治疗的同时,她第一时间通知了团队成员, 紧急启动羊水栓塞抢救预案。

  “以往只在教科书和文献上看到的羊水栓塞,就在现场!”产科主任蒋玉萍,麻醉科主任张山也紧急赶到现场,虽然平时很少遭遇羊水栓塞的产妇,但他们知道,病情凶险!

  有人说,分娩中遭遇羊水栓塞,就像是被恶魔抽中了签。此刻,产房所有的人只有一个想法:赶走恶魔!

  抢救现场

   “致命恶魔”死亡率最高达86%   

  4:40,患者手测血压72/54mmHg,心率150次/分,宫腔不凝血现象加重,产妇出现意识模糊。

  “我们持续对患者进行手动监测,发现血氧饱和度、血压不断下降,心率上升,有好几次测试产妇的一过式血压为零!” 蒋玉萍说,救治羊水栓塞患者,时间是第一位的,稍有迟疑,都可能带来不可挽回的遗憾。

  病情危急,立即送往手术室。

  启动紧急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中心静脉穿刺……随着一道道指令的发出,在场医护人员紧张有序的投入到抢救中,医院各科室的负责人也迅速到位投入这场“营救”中,每一步都可谓是步步惊心。

  产房外,患者的丈夫崔先生在等待母女平安喜讯,喜讯没等来,却等到了满脸焦灼的医生。

  “病人血压非常低。”崔先生虽然有点担心,但觉得应该没问题。医生告知病情后回到手术室继续抢救。很快,医生又来了!这次,医生告诉崔先生,妻子遇到了羊水栓塞。“我也不知道什么是羊水栓塞,听了医生简单解释,我当时就慌了神,但我相信医生,相信一定会母女平安!”

  血液不凝,必须输入血液制品,同时要用纤维蛋白原、凝血酶原复合物帮助止血。一般产后出血使用4到6克纤维蛋白原足矣,但这次抢救中用到的纤维蛋白原远远不止这个数字。

  “先准备10克!”“好!”药房备足纤维蛋白原、凝血酶原复合物,同时向血液中心申请血小板,很快血小板和血浆抵达手术室。

    手术室里,一场生命与时间的抢救正在进行:输血、补液……输入大量血制品改善循环、凝血功能后,患者出血仍未好转,继续输入血制品纠正DIC,持续按摩子宫。

  6: 15 ,血管外科进行血管栓塞介入治疗;

  6: 40术毕后按压子宫,阴道出血约1500ml不凝血;

  ………

  一袋袋红细胞、血浆、冷沉淀、纤维蛋白原、血小板等输入产妇体内,补充血容量,改善凝血状态。同时,在场的医生轮番上阵,对产妇子宫进行持续按摩止血,等待进行血管栓塞术。

    输血!输凝血物质!激素抗过敏!纠酸!纠正电解质紊乱!

  07: 15 患者阴道出血明显减少,可见凝血块,产妇原本已经变成苍白的指端变为红润,子宫出血没有增多,生命体征也趋于平稳。

  09:00 DIC状态纠正;

  11: 00在综合评估产妇的病情后,终于从手术室转到重症监护室。

抢救用了这么多血制品。

  脱险:惊心动魄7小时,胜利了!

  命保住了!子宫也保住了!整个抢救过程持续7个多小时,产妇出血量总计约8000ml,共输入红细胞26U、血浆 3000ml、血小板1治疗量、冷沉淀21U、纤维蛋白原6g、凝血酶原复合物1200IU。

  转移至ICU后,当天下午,产妇意识已经非常清醒,第二天上午脱机拔出气管插管,下午转移至普通病房继续治疗,产后6天各项生化指标及肾功能都正常,无任何相关并发症。目前,张女士各项生命指征平稳,宝宝健康可爱。

  有人开玩笑说,如果产科医生能够救活一个羊水栓塞的产妇,足可以“吹一辈子”,这在一个侧面说明了羊水栓塞的凶险。

  那么,这个妇科大夫最害怕遇到的“产科恶魔”——羊水栓塞,到底是个什么“魔”?

  据刘倩医生介绍,孕妇子宫内充盈的羊水中含有比如胎儿身上脱落的细胞、胎脂等多种物质,怀孕期间,这些物质是很少有机会进入到母体血管中去,但在分娩过程中,由于压力作用,羊水中的物质经过破损血管或静脉窦进入到母体血液循环会引起急性肺栓塞、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休克等一系列并发症,即为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的高死亡率最让人恐惧,主要是因为它起病急、进展快,无征兆,很多产妇生完孩子后,前一秒在和身边的人聊天,后一秒就出现呼吸异常、抽搐等情况,有时医护人员都来不及抢救,产妇就离开了人世。”产科主任蒋玉萍感慨道。

  康复出院20多天了,产妇张女士渐渐从那场“九死一生”中缓了过来,沉浸在和家人照顾小宝的幸福中。 “非常感谢,非常感谢,因为他们的及时的抢救,让我能够看到孩子的笑容,享受到母女平安的幸福与温馨。”

  “我觉得这次患者能够抢救成功得益于我们院多学科联合协作,是全院从管理部门到临床、急救及麻醉科、手术室、妇科、ICU、输等血科相关辅助科室专家的快速反应和默契配合,创造了成功抢救羊水栓塞患者生命的奇迹。”蒋玉萍说。

关键词:医院,羊水栓塞,省二院责任编辑:郭甜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