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河钢供应高等级管件钢超3千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9-12-04 20:22:42
分享:

工作人员在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北段黑河首站场区巡检。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12月2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 在这项意义重大的项目建设中,河钢供应了3千多吨X80(D1422mm×57mm)管件钢,这也是目前国内应用在工程项目上厚度最厚、管径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管件钢。

河钢管件钢。河钢集团供图

 

  记者从河钢集团获悉,应用这批钢材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黑河-长岭段,环境条件十分特殊:地处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摄氏度,因此对所需管件钢要求严苛。

  为应对低温环境,河钢本次研发的X80管件钢技术条件中冲击试验温度由原来的零下30摄氏度降至零下45摄氏度,冲击功值却由原来的最大70焦耳提升到135焦耳,比国家标准中的最大要求超出95焦耳,这在国内外尚属首次。

  此外,该批钢材1422mm的口径、57mm的壁厚、零下40摄氏度的最低服役环境温度,均为目前全球管线行业内X80长输管线之最。

  据了解,供货其间,承担生产任务的河钢舞钢与客户联合成立项目攻关组,根据项目特殊需求对钢板成分及生产工艺进行再优化再设计,经过数轮次试制,解决了钢板低温韧性不稳定问题,各项指标全部优于客户要求,实现了大批量稳定供货,受到客户称赞。

关键词:河钢集团,管件钢,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