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清河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快行动 清除毒草保生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许金亭 谢华娜 
2019-12-06 16:30:24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许金亭 谢华娜)今年10月,清河县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生态杀手”黄顶菊大面积繁殖,侵害其他植物和农作物生长。该院办案干警随即组成办案组,进行了调查。经调查,县内道路两旁发现长有大量的黄顶菊,黄顶菊是一种外来有害植物,由于其耐盐碱、耐贫瘠、繁殖能力强,适应性广,一旦大面积入侵农田和县城绿化地等,会与其他植物争肥、争水、争空间。其根还可分泌一种有害物质抑制周围植物正常生长,以至于导致其他植物死亡,对农业生态系统造成极大破坏,对农业生产构成严重威胁。

  随即,该院向清河县农业农村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及时组织力量对辖区内的杂草进行检查,打一场灭除黄顶菊的歼灭战。

  收到检察建议后,清河县农业农村局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做好有害生物黄顶菊处置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及水务、自然资源规划、城管、住建等部门采取“化学防治和人工拔除并重”策略,对集中连片发生的黄顶菊采取化学防治的方法,对农田、特殊区域或零星、分散的黄顶菊采取人工拔除的方法,务必于11月底前对县内黄顶菊进行一次彻底治理。

  截止目前,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对辖区内村庄、河流、道路两侧、荒地进行了黄顶菊排查和人工拔除,并且在铲除现有黄顶菊的基础上,计划明年开春再组织一次黄顶菊幼苗集中防治活动,努力做到彻底根除,确保全县不发生黄顶菊扩散蔓延。

关键词:清河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黄顶菊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