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农场主孙振宝:一心为村民办实事的“科普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杜中民 
2019-12-09 20:14:00
分享:

孙振宝(左)翻动自然风干的柿饼。

  长城网讯(记者胥文燕 通讯员 杜中民)群山环绕,沟沟壑壑,金黄色的磨盘柿子挂满枝头,在“省级观光采摘园”唐山艺福园生态家庭农场,身材壮实的农场主人孙振宝正戴着口罩和手套在翻动自然风干的柿饼。

  “振宝利用科普知识为我们村及周边老百姓办的好事儿实事儿可多啦,我们十里八乡都称他‘科普迷’。”河北省玉田县围子庄村村民赵文广说。

  今年51岁的孙振宝是土生土长的围子庄人,从小喜欢钻研技术,上小学的时候,看到山上的柿子树老化产量低,就拿着农业技术书籍对柿树高接换头;中学毕业后,他用了半个月的时间,成功改造了一家工厂的传动流水线,企业效率成倍提高。2008年,孙振宝承包了1500亩荒山,成立了“唐山艺福园生态家庭农场”。

  2012年,家乡的村干部和部分村民代表找到孙振宝,向他表达了村里想让懂农业科技的他回村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的想法。此时,孙振宝在北京的建材生意正做得风声水起。“村里更需要我”,他把业务交给爱人打理,回村担任村委会主任。

  上任后,孙振宝挨家挨户宣传推广技术知识,先后组织村民对林果、蔬菜、大田作物进行科学调整,还组织创办了农业科技小组。几年来,村里信科技、用科技、爱科技的人越来越多。

  孙振宝舍家撇业地奔波忙碌,对村里的自来水设施老化问题,进行科学测量和规划,重新建设;对年久失修的1500米道路进行高标准翻修;一部分果农的果园灌溉水压上不去,他申请下来3000余米通往山上果园的灌溉管道。得到了村民们认可和支持的他,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起村党支部书记。

孙振宝(左)翻动自然风干的柿饼。

  2018年,卸去村里职务的孙振宝一心投入到农场和乡村振兴建设中。同年推出“手工自然风干的柿饼”,在半山腰的林间建设风干设施,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从本村和周边果农手中收购大柿子进行深加工。今年12月8日,围子庄村举办了第一届“柿饼自选节”,吸引了许多来自北京、内蒙、上海、广东的客商和游客。

关键词:农业科技,孙振宝,技术知识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