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电力高速路的建设者
——记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优秀班组长温和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晓峰 
2019-12-10 17:52:15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齐晓峰)十一月的北方已入初冬,冷冷的风虽未刺骨,却也不免使人感到阵阵寒意,7时30分,温和斌和他的同事们已到达保北-大王店220千伏线路施工现场,布置现场安全措施、开工前站班会、办理施工作业票,一套标准化流程下来,标志着新一天工作的正式开始。

  这是国网邯郸供电公司欣和电力建设公司输电处一处普通的施工现场,带队的就是二班班长温和斌,一名坚守在基建施工第一线30余年的线路老兵。

  他是“安全员”

温和斌对220千伏登塔作业人员及施工情况进行安全监护。常勇供图

  “登塔人员登塔前认真检查一下安全带,到达工作位置后及时打好二次保险绳!地勤人员不许在作业点下方活动!”施工过程中,温和斌时刻叮嘱着现场的每一个人。邯郸欣和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大型电力施工企业,始终将安全第一的理念贯穿到最基层,这才使得温和斌练就了一张“婆婆嘴”。从入职时的一名普通的班组成员成长为一名项目负责人,温和斌愈加感到肩上的安全责任重大,他说:“带着兄弟们出来干活,我得把他们安安全全地带回去,一个也不能少。”就是有了像温和斌这样优秀的班组长,才确保了欣和公司多年来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他是“协调员”

温和斌仔细检查220千伏组塔螺栓的紧固情况,对施工质量进行全面把关。常勇供图

  温和斌常年泡在工地上,不仅是组塔架线一把好手,还练就了与线路沿线村民打交道的好本事。与村民协调,他总结了一套经验:“面对老百姓,既要讲政策又要讲感情。将心比心,人心才能换人心,老百姓都还是支持我们工作的。”作为一名基建人,温和斌在工作中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沉稳气质,无论是面对组塔架线的难题,还是村民协商的困难,他都能沉稳地妥善解决。在他的带领下,所在班组顺利完成了220千伏青龙山园区迁改、220千伏太行高速改造、涉武220千伏切改、110千伏鸡泽吕庄和110千伏永年姚村等近百条线路工程。

  他是“创客”

温和斌在开工前,向班组成员强调安全事项,布置现场安全措施。常勇供图

  “泡在现场时间长了,铁塔、线路设备也跟人一样,什么脾气也就摸清楚了,提高工作效率的窍门和方法自然也就找到了。”在温和斌的感染下,班组成员养成了勤总结、爱钻研的工作习惯。他和班组成员一起,依托欣和公司提供的“创新工作室”平台先后研发出“多功能现场勘查仪”、“高效联板放线器”等多项创新成果,极大地提高了现场工作效率和作业安全系数。

  多年来,得益于邯郸欣和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提供的广阔舞台,温和斌负责建设的工程项目获得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优质工程2项、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优质工程2项,所在班组被评为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先进集体,还多次获得国网邯郸供电公司先进集体、模范职工小家、安全生产先进班组等称号。

关键词:河北电力,优秀员工,安全事故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