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高院驻丰宁扶贫工作队:一心帮扶铸深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日明 商棠 陈海明 李红霞 李皓 
2019-12-19 14:1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杨日明 商棠 陈海明 李红霞 刘延丽 见习记者李皓)“老公,我马上去医院,要生了……”今年6月18日,爱人在石家庄被120救护车送进医院时,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驻丰宁满族自治县天桥镇上方营村第一书记米志峰还在600公里外的丰宁帮扶村里谈扶贫项目。

  米志峰坦言,也惦记家里,但当时正是脱贫攻坚基础工作专项行动的关键时期,很多事情急需处理。“只要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值得!”

  隆冬时节,记者走进河北高院驻丰宁帮扶的王营乡辛营村、五道营乡五道营村和天桥镇上方营村这3个深度贫困村,看到村庄的巨大变化,被驻村工作队一心扶贫的精神感动着,也体会到了驻村工作队员与村民之间浓浓的情谊。

  这几年,河北高院驻村工作队抓党建、强产业、补短板、谋长远,协调帮扶资金1000多万元用心用情用力帮扶,帮助3个村700多户村民脱贫致富,贫困人口年均收入提高1500元以上,让乡亲们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河北高院驻上方营村第一书记米志峰(右三)与扶贫队员、村委干部一起入户看望村民。记者 刘延丽 摄

  强基础提信心 转变思想拔穷根

  “过去我们这儿破破烂烂的不说,村里打架、闹纠纷的,常有的事儿。”回忆起以前,五道营村几位村民皱起了眉头。

  2017年3月,河北高院驻五道营村3名扶贫队员来了。

  “第一次召集党员代表小组长会议,有的自然村推选不出小组长来。”河北高院驻五道营村第一书记常俭说,他们就到村民家里去做工作,还是选不出来。

辛营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记者 刘延丽 摄

  晚上躺在零下10摄氏度的宿舍里,常俭陷入深思:贫穷的根子在哪里?如何拔掉穷根?工作应该从哪里入手?

  “当时最大的问题是思想问题,很多村民存在‘等靠要’思想,没有脱贫的信心,没有精气神。要给大家信心,必须打造一个坚强的村两委班子。”常俭说。

  河北高院驻丰宁扶贫工作队负责人、辛营村第一书记曹洪涛介绍,他们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与乡党委协调配合,选出了3个村的党支部书记,配齐了村两委班子成员。

上方营村村民文化广场一角。见习记者 李皓 摄

  “我们这3个村通过讲党课,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外出参观学习,开展与先进党支部共建、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党员帮扶贫困户等一系列举措,把党员标杆立起来,同时注重培养后备干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曹洪涛说,他们逐户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因户施策帮扶,倾听村民想法,共同谋划脱贫路径。

  五道营村的成喜朋过去日子过得紧巴巴,孩子上学有时还要借钱,新房子8年前开工一直盖不起来,整天愁眉苦脸的他,觉得日子没有奔头。驻村工作队来之后,他像换了个人,不但盖起了村里第一个农家乐,成为村里的“脱贫之星”,而且光荣地成为中共预备党员、村级后备干部,浑身上下有使不完的劲儿。

  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了,根基逐步牢固,村民建设家园的激情很快被调动起来,3个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河北高院驻五道营村第一书记常俭(右)与村民成喜朋谈心。见习记者 李皓 摄

  “这是我们的新卫生室,环境好,还方便村民看病。”在辛营村卫生室,刚刚测完血压的村民韩桂清笑着说。

  据介绍,这个标准化卫生室是去年10月份建的,128平方米,分设诊断室、观察室、药房等。以前卫生室在一个自然村,一直在村医家中经营,十分简陋,卫生条件也很差。

  “基础设施薄弱,不仅制约着农村的发展,也是新农村建设中的难题。”曹洪涛说,驻村工作队积极与多个单位沟通,协调资金,进行了一系列改造。新建村委办公楼,协调修建自来水管道,修建多条村间公路、村内巷道,建设了村文化广场、内容丰富的文化墙,整治危旧房……

  行路难、吃水难、环境“脏乱差”……这些“老大难”问题一个个被解决掉。如今这3个村,道路硬化平了、太阳能路灯亮了、村庄绿化美了、美丽庭院多了、乡亲们乐了。

辛营村标准化卫生室的药房。见习记者 李皓 摄

  兴产业谋发展 喜看黄土变成金

  这3个村没有主导产业,没有集体收入,村民只靠种植一季玉米或外出打工为生。政策有了,信心有了,怎样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必须有产业支撑!

  驻村工作队与村委干部一起通过外出考察,结合本村特点优势“把脉开方”,把目光放在发展可持续的产业项目上,因地制宜制定出脱贫致富产业发展规划。

  在辛营村东的山坡上、田地间,一排排大棚颇为壮观。进入暖棚,满眼翠绿的荷兰豆正在生长。曹洪涛抚摸着小苗,露出微笑:“一共22个暖棚,老百姓冬天也可以来干活,男劳力一天挣100元,女的可以挣80元。”

河北高院驻辛营村第一书记曹洪涛在暖棚里看荷兰豆的长势。记者 刘延丽 摄

  2016年以来,辛营村驻村工作队通过协调、争取资金,流转土地400多亩建蔬菜大棚,每亩租金800元左右;吸纳158户贫困户入股,每户每年分红500元,村集体的积累也实现了零的突破并逐年增加。

  “‘一地生三金’,土地流转挣租金;带动贫困户以财政扶贫资金入股分红挣股金;村民到大棚打工挣取薪金。”曹洪涛说,这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辛营村贫困户梁海申患有末梢神经炎,一到冬天手就浮肿化脓干不了重活,他的爱人郭淑荣在暖棚打工。他爱人高兴地对记者说:“村里建了这么多大棚,一年四季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很方便。”

辛营村流转土地400多亩建蔬菜大棚,有冷棚和暖棚。见习记者 李皓 摄

  同样,上方营村以54户贫困户200多亩土地入股的形式成立了民富种植合作社,建设了民富果园种植基地,栽植苹果、梨等果树9000多棵。在果园发展林下经济,又种植114亩中草药赤芍,带动19户贫困户增收。

  五道营村是“非遗+扶贫”工作试点村,成立了“非遗扶贫剪纸就业工坊”,常俭介绍,村里持续推进丰宁剪纸等传统技艺的产业化,定制特色产品加工出售。

  在村委会的剪纸展厅和村里的“扶贫爱心超市”,一件件带有剪纸元素的生活实用品,甚是抢眼。“T恤衫、瓷器套杯、靠垫等等,都是我们自己设计的。现在正想办法拓展销路,争取多些订单。”为此,常俭没少费心。

  这3个村还利用县里的光伏产业政策优势,发展了光伏产业,每年为村集体带来数万元的收益。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3个村的产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3个扶贫村发展光伏产业,每年为村集体带来数万元的收益。图为五道营村光伏项目见习记者 李皓 摄

  抓长远贴心帮 打造美丽新农村

  “既然组织上派我们来了,我们就要为百姓多做些实事,让这里变个样子。”曹洪涛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关键点,这3个驻村工作队对教育倾注了大量心血。在五道营中心学校,记者看到一间教室摆放着不少音乐器材,这都是驻村工作队联系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学生捐赠的。校长李晓贤说,驻村工作队为孩子们捐赠校服、文化用品、体育器材等,还援建了图书室,设立“带你飞”教育基金定向资助贫困学生,通过多种形式,开拓孩子们的视野。

  同时,驻村工作队通过开展培训、农家讲堂,组织村民参观学习,邀请农技专家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努力提升村民农业技能和专业技术。

驻村工作队联系爱心人士为五道营中心学校捐赠音乐器材,丰富学生们的文化生活。见习记者 李皓 摄

  “我们还发挥自身的职业优势,给学生们开设普法教育课,入户给村民进行普法宣讲,开展法制讲堂,增强村民遵法守法意识,解决实际困难。”曹洪涛说。在辛营村,驻村工作队为贫困户蔡文玉申请司法救助3万元,解决了交通事故二次手术资金问题。

  “扶贫队员对待村民像对待自家人,对待老人像对待自己的父母。真是为村里做了不少事。”五道营村村民毛兰荣激动地说。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队员们自驻村即驻心,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不落下一个贫困户。为让村民过上好日子,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勇担使命,不负重托!

  常俭父母80多岁了,他无暇照顾;张维中85岁的母亲心脏不好住院,他不能在床前伺候;2017年,河北高院驻丰宁经堂村原第一书记赵江辉在扶贫期间因病去世,把生命献给了钟爱的扶贫事业……

辛营村新貌。见习记者 李皓 摄

  尽心谋长远,未来更可期。

  一个特色民族风情小镇明年将在五道营村开工建设,辛营村将建设两个文化公园,上方营村推进建设肉鸭养殖基地……在河北高院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3个富裕、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正向我们走来。

关键词:扶贫工作队,河北高院,丰宁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