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所有县均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9-12-22 11:05:21
分享:

  河北省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12月21日,记者从河北省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上获悉,河北省所有县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

  12月16日至21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分别对河北今年8个申报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中的邢台市桥东区、张家口市阳原县、衡水市武邑县,以及前期已经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的唐山市丰润区进行了重点实地督导、复查,就河北省各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公众对本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满意度等4个方面进行了检查。

  督导检查组认为,河北省今年申报的阳原县、容城县、安新县、雄县、武邑县、新河县、广宗县、邢台市桥东区等8个县(市、区)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此次对前期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的县进行监测和抽查,这些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得到较好巩固提高。综合以上结果,河北省所有县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关乎实现教育公平、建设教育强国的一件大事。近年来,河北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前后出台了一系列实施意见,2011年10月,省政府与各个设区市政府签署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责任书》,明确了实施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9次召开推进现场会、工作会。从2013年以来,累计投入达1592亿元,其中县本级投入822亿元,生均事业费、生均公用经费的年增幅均在10%左右。强化政府主体责任,积极推进教育均衡发展。2012年起,河北分年度、分阶段对教育均衡发展进行督导评估,将其纳入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和市、县党政领导考核,以通报、约谈、整改压实责任。

  为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努力促进教育公平,2013年以来,新、改扩建学校1.4万所,新增体育运动场面积1410万平方米,新增学位377万个。阳原县还被确定为“全国教育信息化均衡发展实验县”。

  河北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关爱每一名孩子,安排贫困学生生活补助6.2亿元,资助学生62万人;安排补助资金3.57亿元,103个县吃上免费营养餐,受益学生达357万人。

  师资均衡也是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发力点。河北落实各项政策,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三年补充6.1万名乡村教师,2018年交流校长、教师2.76万名,其中骨干教师达6680名;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差别化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最高达800元;优化教师整体素质,实施三区支教计划、银龄讲学计划、老校长下乡计划、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工程、深度贫困县国培计划。

  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努力促进内涵发展。坚持以德育人,建立大中小幼德育共同体;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建成193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108所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政府买单解决“三点半问题”;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出台学校安全条例、安全事故处置办法,创建学校安全“双控”机制、建成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平台。

关键词:教育,均衡,河北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