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阜城:点染绿意绘就冀东南生态宜居之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9-12-26 20:43:48
分享:

  千顷洼森林公园禹王阁。 王铁军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王铁军)今年以来,衡水市阜城县按照“保绿量、稳增量,促靓化、重实效”绿色发展思路,坚持“巩固总量、转型升级、造管并重、提质增效”的生态发展要求,重点打造“一带一路四环”造林绿化重点工程。通过实施大运河文化带工程、县域内主干公路绿化工程和环县城绿化、环阜城湖绿化、环乡镇绿化、环村庄绿化等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深入挖掘植绿造绿潜力,一座生态宜居的蓝绿之城在冀东南勾绘完成。

  为实现“抬头见绿、移步入园”目标,阜城县坚持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原则,采取扩充、补植、新建等造绿方式,在主城区选择栽植适应性强、成活率高、见效快、易管理、抗沙化盐碱的杨树、柳树、国槐、枣树、梧桐等绿化苗木,在庭院、社区、学校、医院、单位等人员居住比较集中的地方栽植玫瑰、月季、雏菊、丁香、海棠、蔷薇、碧桃、格桑花等景观花卉,让整个县城花树相辅,红绿相映。该县先后投资1.5亿元,建成荀慧生戏曲公园、阜丰公园、文体广场、长安植物园、东丽公园等14个公园游园,其中4个公园被评为省二星级公园;投资2600万元,对城区近30万平方米的原始自然林带进行整合,打造原生态林地游园,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计划投资7.5亿元,在县城周边新建阜城湖公园和刘林干渠生态游园;完成了对城内16条主次干道的廊道绿化和生态防护林带建设,形成一街一景、一路一树的城市道路绿化景观,使县城绿地率达到74.66%,生态宜居县城绿色底蕴更加浓厚。

  阜城县发展林下经济种植模式。 王铁军 摄

  阜城县抓住区域资源优势,结合退耕还林和林权改革等相关林业政策,按照“稳面积、提质量、调结构、增效益”的经济林发展思路,采用“企业+基地+农户”的经济林发展模式,积极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密植梨、葡萄、杏梅和桑葚等经济林及相关产业,有选择地发展大果榛子、冬桃等优质果品产业集群,不但做大做强了经济林富民产业、改善了当地自然生态环境,还增加了新的增绿点。阜城县充分利用林地立体空间,发展林下复合经济,提高林地综合效益,重点在漫河镇、古城镇和蒋坊乡等区域,推广了森林旅游、林药、林禽、林油(林下间作油菜、油葵等油料作物)等附加值高的特色产业模式,推广多样化、系列化、优质化林下产品,林下经济发展面积达到1.2万亩,年产值达到5000万元。

  截至目前,阜城全县造林绿化已达42.84万亩,其中,经济林13.7万亩、用材林22万亩、未成林7.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4.2%;发展林业大户、专业合作社、企业60多家;林果品产量年均29.05万吨,加工储藏能力16.32万吨,林果产业总值达4.85亿元。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3.61%、绿地率36.9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64平方米,休闲绿地公园或广场森林覆盖率和水面覆盖率为71.67%,人均一亩林目标已经实现。

关键词:国土绿化,冀东南,生态宜居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