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打造一场激情迸发、隽永深刻的冰雪盛宴
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12月28日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梦婷 
2019-12-26 12:2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12月26日,记者从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开闭幕式暨“三展一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将于12月28日开幕。

发布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郑梦婷 摄

  据了解,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将于12月28日上午在河北奥体中心举行开幕式,12月30日晚在河北宾馆举行闭幕式。目前,省级赛事承德赛区各项赛事已圆满完成,石家庄赛区各项比赛即将开始。

  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总时长约70分钟,共有9项议程。展演分为“梦圆冰雪”和“冀望未来”上下两篇,预计参与演出的演职人员人数规模在600人左右,从场内氛围营造、舞美设计到节目内容,力求体现河北特色、冰雪特色和冬奥特色,在舞台搭建和节目创意上坚持声光电相结合、冰上与地面相结合,力争打造一场激情迸发、隽永深刻的冰雪盛宴。

  闭幕式于12月30日晚19:30在河北宾馆举行,主要是公布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各项竞赛成绩,宣读表彰决定,颁发体育道德风尚奖、最佳赛区奖、最佳组织奖、突出贡献奖、特殊贡献奖、贡献奖等6个奖项。

  省级赛事安排和相关进展情况如下,首届冰雪运动会共设置青少年组、社会组和高校组三大组别,有越野滑雪、速度滑冰、冰球、轮滑、滑轮和陆地冰壶6个大项(4个个人项目、2个集体项目),101个小项,其中青少年组设6个大项、39个小项;社会组设5个大项、45个小项;高校组设5个大项、17个小项。开幕式前在承德赛区进行3个大项,49个小项的决赛,开幕式后将进行3个大项51个小项的决赛。

  青少年组和社会组14个市(含雄安新区、定州、辛集)全部组团参赛约有1282人,高校组全省有59所高校598人,另有10余名省专业运动队优秀运动员参加轮滑和滑轮两个项目的比赛,总计约2000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参加本届冰雪运动会省级竞赛。

  为全面展示我省首届冰雪运动会的丰硕成果,开幕式期间,还将在奥体中心举办“三展一会”,即:群众冰雪运动展示、冰雪运动会成果展示、冰雪产业展示和滑冰场馆落地签约会。

  群众冰雪运动展精选了一批具有河北特色的群众性冰雪运动项目,并以此为基础打造河北奥体中心冰雪乐园。河北奥体中心南门主入口处设置了群众冰雪运动展,主要有长城雪雕、大型玻璃钢冬奥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十二生肖雪雕。内场搭建了17000㎡嬉雪区,设置初级雪道、嬉雪道和1100㎡轮滑场;并有 1830㎡真冰场和 300㎡仿真冰场、滑雪机及体质监测设备,同时还有陆地冰壶赛道、液态冰壶赛道、真冰冰壶赛道等。现场还将开展花样滑冰、冰球表演赛、冰上龙舟竞速赛、轮滑竞赛展演、滑轮推广普及赛、陆地冰壶对抗赛、滑雪表演赛等群众冰雪运动展示活动。

  冰雪运动会成果展展区分为4部分,第一部分是全省冰雪运动会整体形象展示区,主要介绍全省冰雪运动会举办概况、全省冰雪运动发展情况、大众冰雪之星评选活动以及全省冰雪运动会摄影大赛作品展;第二部分是教育系统冰雪运动成果展区,主要介绍全省各地大中小院校以及师生参与冰雪运动的情况;第三部分是各地市(县)冰雪运动会成果展示区,主要介绍全省各地市(县)首届冰雪运动会市级(县级)赛事活动举办成果、冰雪场馆建设成果、冰雪运动发展成果;第四部分由河北省教育厅和河北省体育局主办,展出“迎冬奥”大中小学艺术作品优秀作品展、书画创作、音视频等参展作品200余件。

  冰雪产业展将以冰雪产业园区、冰雪装备制造企业、冰雪场馆建设运营企业等为主,邀请江苏、浙江、广东省等发达地区知名冰雪企业参展,共有53家企业参展,其中省内企业33家,省外企业22家。室内外展区面积约2000平方米,展品有吊箱、造雪机、冰车、整冰机、浇冰车、滑冰机、陆地冰壶道、气膜冰场、滑雪场、仿真冰、VR滑雪模拟机等冰雪运动相关器材。

  为加快推进滑冰场馆建设,聚焦冰雪运动“去哪滑”,省体育局筛选了24个冰雪场馆投资建设项目,涉及室内真冰场馆、室内仿真冰场馆、室外浇建冰场和滑雪场等4类,开幕式结束后将在河北奥体中心签约。

  

关键词:河北,冰雪,发布会责任编辑: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