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年终观察·透过数据看六稳③】出政策 优环境 搭平台 河北
对外资“磁吸力”持续强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19-12-27 14:11:3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累计完成85.4亿美元,同比增长4%,其中,外商直接投资81.5亿美元,同比增长5.2%。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河北出台有力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合作平台,持续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稳外资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出政策 精准招商结出累累硕果

  为加强与境外投资者合作,推动加快转型、绿色发展,今年9月,河北省发展改革委谋划推出了100个重点招商项目,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综合利用、医疗健康、园区开发及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

  当前,河北正处在多个重大机遇叠加的发展窗口期,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北京冬奥会筹办、创新型河北等重大战略蕴含巨大发展潜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是河北产业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具有巨大的投资需求和合作空间。

落地沧州的北京现代工厂。沧州市网信办供图

  基于此,河北围绕重点领域开展对外合作,提升国际招商引资水平,抓好产业链招商,分级制定省市县重点产业招商指导目录。同时,瞄准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分级制定重点招商企业目录和项目目录,积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今年以来,河北精准招商动作频频,利用外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1-10月份,第一、二产业到位外资持续较快增长。装备制造业外商直接投资21.1亿美元,同比增长5.3%;医药工业外商直接投资6.9亿美元,同比增长21.1%。高新技术产业增长较快,外商直接投资21亿美元,同比增长2.2%,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25.8%。

2018年2月,河钢集团与普锐特冶金技术公司签订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框架协议,今年5月,双方合资成立河钢普锐特冶金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资料图

  自去年3月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意见》,明确了河北招商引资工作的目标和重点任务,一年多来,河北陆续出台《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性文件,进一步推动全省开放发展。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一揽子吸引外资的政策措施掷地有声。今年以来,河北外贸、外资保持稳定增长,精准招商结出累累硕果,好项目、大项目密集落地。数据显示,1-10月份,河北外资到位以大项目为主。合同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到位外资70.1亿美元,同比增长6.7%。

  优环境 外资企业深耕河北市场充满信心

  11月9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在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区举行,论坛期间形成了丰硕的合作成果,一批项目集中签约,涉及装备制造、无人机、机器人、环保设备、模块化集成房屋、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多个领域。

在第二届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开幕式。资料图

  位于沧州的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区依托与捷克、斯洛伐克等欧洲国家积累的丰厚外事资源,积极开展各项合作。合作区成立一年多以来,沧州先后谋划总投资108亿元的“五大先导工程”“十大外资重点产业项目”。“五大先导工程”明年将全部竣工或实现运营,“十大外资重点产业项目”超半数已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合作区已引进60余个涉外项目,涉及通用航空、高端制造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超580亿元。

  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区在利用外资促发展方面的亮眼表现,是河北不断拓宽渠道,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的具体体现。

  今年,河北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清理取消在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以外领域设置的准入限制。持续推动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一口办理”,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完善与国际接轨的配套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开发区对国际要素资源的吸引力和承载力。不断拓宽利用外资渠道,健全重点外商投资企业联系服务机制,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日常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同时,着力推动签约项目落实,进一步完善重大涉外经贸活动成果落实督导机制,搭建信息管理平台系统,建立健全签约外资项目库、洽谈项目库,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去年以来签约的526个项目已有68个建成投产、134个开工建设,合计占项目总数的38.4%。

  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便利举措,增强了外资企业深耕河北市场的意愿和信心。今年1-10月份,来自亚洲、欧洲和非洲的外资较快增长,分别为56.4亿美元、6.8亿美元和332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7.8%、83.5%和4倍,合计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78%。

  搭平台 河北机遇闪耀国际舞台

  “多年前我曾来过河北,如今借数博会的机会再次来到这里,发展之快、变化之大超出想象。”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全球著名超级计算机专家陈世卿告诉记者,河北目前面临诸多机遇,政策好、环境好、人口多、市场广阔。

  “下次再来的时候,我非常愿意带着我的企业落地河北。”陈世卿说。

正定数博会期间,陈世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愿意投资河北。记者 李代姣 摄

  对于很多像陈世卿一样的国外投资者,如今,频频闪耀在国际舞台上的河北,让他们看到了巨大的机遇与希望。

  今年以来,河北积极组团参加达沃斯论坛、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进博会等重大国际、国内交流活动,同时,精心打造开放合作平台。利用“5·18”经洽会、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第3届世界冀商大会、雄安健康论坛等重大经贸交流活动,优选项目推介、广泛招商引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通过各类重大涉外经贸交流活动,河北累计签约项目210个,合同利用外资64.6亿美元。


今年廊坊“5·18”经洽会期间,外商来到河北寻找商机。 记者 吴新光 摄

  对外资“磁吸力”持续强劲,河北稳外资政策效应不断释放,外资进得来、留得住、能共赢,河北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步伐越走越实,更加坚定。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将进一步扩大开放,最大限度放宽外商投资准入,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供更加优惠的投资鼓励政策,保障生产要素有效供给,对在河北投资项目全面推行“保姆式”领办、代办制,提供高效便捷政务服务,稳定外资规模,进一步提升利用外资水平。

关键词:稳外资,优化营商环境,优惠政策,精准招商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