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14℃+8级大风!冷空气把河北的雾霾吹去哪儿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梦婷 
2019-12-27 16:56:2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12月27日,全省依旧是晴好天气。午后,河北省中南部最高气温在4至10℃之间,其中,邢台、邯郸有望达10℃,寒冷感有所缓解,体感上温暖了不少。

  不过,从本周末开始,一股新的冷空气又将给河北带来不小的风,届时各地气温明显下降,局地降温可达12℃。

  据河北省气象台预计,29日到30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偏北风4到5级,阵风6级。其中保定、廊坊以北地区阵风可达7到8级;沿岸海区和沿海地区有偏北风6到7级,阵风8级。

  图片来源:河北天气

  30日到31日,全省最低气温持续下降。30日,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在2至-11℃,最低气温在-7至-20℃。31日,全省各地最低气温继续下降,北部地区下降3至5℃,其他地区下降6至8℃。

  随着本次冷空气的过境,从28日晚到30日,北部局地会有零星小雪或小雪出没。28日夜间到29日,张家口、承德晴转多云间阴,其中坝上地区有零星小雪或小雪,其他地区晴间多云。29日夜间到30日,北部地区阴有零星小雪或小雪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冬天的严寒本色再次显露,大家周末外出要注意保暖。然而,值得庆幸的是在冷空气带来的大风作用下,我们终于告别了持续多日的雾和霾天气。

  有的小伙伴就问了,雾和霾是一回事儿吗?被冷空气吹散后,它们到底去哪儿了?

  雾≠霾,吐槽脏空气别冤枉了雾

  首先,要正确认识“雾”和“霾”,吐槽脏空气可别冤枉了雾。就视觉而言,雾和霾都会让能见度变差,看起来白茫茫一片。但从污染角度,雾和霾差别很大,霾≈空气污染,雾≠空气污染。雾是很多小液滴组成的,它的微观成分为水。霾是由大气中的尘粒、盐粒、烟粒等等固体的颗粒物组成,它的颗粒物非常细小(比组成雾的小液滴还小),其中就包含那些直径在2.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物,也就是常说的PM2.5。

  图片来源:网络

  当夜间气温低,空气湿度大,水汽饱和时出现的雾一般都是干净的,日出后雾很快消散,天空湛蓝,空气清新。但如果雾是在霾的基础上出现,这个雾往往是“脏雾”,也就是以霾的颗粒物为凝结核,小水滴包裹在外面形成的雾。

  雾和霾到底被冷空气吹去哪儿了?

  风和雨通常是冷空气给我们的直观感受,而驱霾散雾靠的也正是这两个条件。

  降水会净化空气,这个在气象上就叫湿沉降。雨水或雪花把空气中的脏东西洗刷到地面,减少悬浮在空气中污染物颗粒的浓度,让霾入地。因而雨雪过后,空气清新。

  图片来源:网络

  风则是让空气”活过来“的动力。雾和霾都是处于近地面层几十米到几百米厚的天气现象,而整个大气对流层有上万米高。当冷空气靠近,它前锋附近的上升运动(即垂直方向的风)会把PM2.5带到更高层的大气。除了垂直方向的风,还有水平方向的风,偏北风会把干净的空气(春季有沙尘时除外)带到本地区,也不排除本地区的PM2.5扩散到其他地区,使其空气质量变差。

  这就好比原先体育课集中于操场的一个班,下课后分散到了学校的各个角落,而且还可能处于不同楼层,就像PM2.5被吹到不同的高度和地区,这样在一个单位体积内PM2.5的浓度会快速下降。

  总之,冷空气一来,静稳条件被打破,PM2.5被大大稀释,雾和霾也就消散了。

  其实,每一次天气现象的背后,都是很多天气系统相互结合、妥协的过程。然而,找回蓝天并不能只靠冷空气助力,需要我们每个人增强绿色环保意识。

  距离2020还有不足5天的时间,新的一年,让我们拥抱新的蓝天。

关键词:降温,大风,雾霾责任编辑: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