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为贫困地区送年货】武邑县东鲁葛庄村:老鲁想给上大学的闺女送个行李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2020-01-04 17:24:0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日前,长城新媒体集团首届“为贫困地区送年货”活动启动,本网记者走访河北省内贫困村,实地了解贫困户的迫切需求,搭建暖冬平台。

  1月3日,活动第一站来到衡水市武邑县赵桥镇的东鲁葛庄村。由衡水市区向东北方向出发,虽然只有短短几十公里,但足足用了一个小时,才抵达这座只有460人的平原小村庄。

  气温有所回转,阳光顺着树杈的缝隙洒在屋檐上,三五个村民们坐在临街的小广场中央,你一言我一语拉着家常。驻村第一书记闫彩浦说,到2019年底,村里的五户贫困户均已实现精准脱贫。

老鲁的大女儿患肢体、智力双重二级残疾。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虽然已经脱贫,但老鲁家的日子最不好过。”提起送温暖,闫书记向记者说起了村上一家特殊的家庭。

  一家四口,两口残疾的特殊家庭

  71岁的村民鲁立全被村里人称“老鲁”。老鲁的老伴是个残障人士,前年因乳腺癌去世了;大女儿患肢体、智力双重二级残疾,20多岁了生活还不能自理,家里能支上锅做饭的就老鲁一个人。

   “根据国家扶贫政策,老鲁享受光伏发电、田园科技等产业扶贫项目的收益,一年下来手里也能攒下个钱,但他平时省吃俭用惯了,舍不得把房子收拾收拾,家里连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

  听到记者想去家里探望老鲁,闫书记摆摆手说:“大前天夜里犯病住院了,这会没人在家,只能在门口看看。”

  跟着闫书记的脚步,记者来到老鲁家。门上的黑漆被雨雪吹打得卷了好几个卷,院墙用砖头不规整地垒起来。  

  回到工作队驻地,闫书记从档案夹里给记者找出了一张老鲁的照片,笑着说:“别看老鲁不识字,还教出个大学生呢。”

   闫书记说的大学生是鲁立全的小女儿鲁春燕,鲁春燕今年刚满20岁,就读于廊坊师范学院,是这个不幸的家庭唯一的希望。

老鲁家杂乱无章的院子。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驻村工作队到老鲁家了解情况。图片由驻村工作队提供  

  病中父亲希望能送女儿一个像样的行李箱

  1月3日,记者来到武邑县医院,突发脑梗的老鲁正在这里住院,病房里两个妹妹和大女儿正在陪护,记者说明来意后,老鲁戴着氧气管,含糊不清地念叨:“这事就别跟春燕说了。”

  “她妈走的那年,她刚上大学,才18岁就没娘了。”鲁立茶是老鲁的妹妹,提起自己的小侄女她满眼的疼爱,“孩子考上大学也不枉我们大家对她的期望。”

  “上学的时候,别人家孩子爹娘都送,春燕就是自己一个人,把被子褥子往蛇皮袋里一装,连个像样的行李箱都没有,坐上火车就走了,你说不心疼那是不可能的。”

  鲁立茶告诉记者,春燕这孩子有志气,想要考研。但当记者电话采访鲁春燕时,她本人却否定了这个说法。

  “现在已经打消考研的念头了。”

  “为什么?怕考不上吗?”

  “我了解过报考研培训班的费用,我被吓到了。”

  鲁春燕告诉记者,自己学习成绩一般,想考研实非易事。考研培训班的费用少则大几百,多则数千元。对于大多数怀揣考研梦想的人来说,这并不是什么天文数字,但鲁春燕却被“吓跑”了。

  2019年暑假,鲁春燕和同学在北京一食品加工厂打工,早7点到晚7点,每天工作12个小时一连22天,也才让她赚了3000来块钱。

  赚来的钱一部分留作生活开销、补贴家用,另一部分鲁春燕用来给自己看病。“高考那会胃就不好,一直没机会看看。”

  “没机会”看病的鲁春燕,却一直有时间在学校勤工俭学。打扫教室、餐厅帮忙……在鲁春燕眼中,生活中的困难只有努力才能够克服,她在微信朋友圈中的个性签名是:“心里有光,乐观开朗。”

提起小女儿老鲁眼眶湿润。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我时常给姐姐打电话,她能听懂我说话,一听是我的声音她就特别高兴。”在与鲁春燕电话交谈的十几分钟里,她提及最多的就是爸爸和姐姐,老鲁听见了眼眶开始泛红。

   鲁春燕告诉记者,新的一年自己会把学习重点放在英语上,今年要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此外,还要考取初级会计和教师资格等证件。

  当记者问到老鲁的新年愿望,他说,很遗憾没能给女儿准备个像样的行李箱,希望女儿好好读书,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如果您愿意帮助老鲁实现他的愿望,可以致电0311-89867260,也可以在长城新媒体官方微信、微博后台留言,与我们联系。留言请注明“为贫困地区送年货”,留下有效联系方式。

关键词:扶贫,衡水,温暖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