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30.2万群众全部搬迁安置!河北脱贫攻坚“头号工程”提前完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笑宇 
2019-11-25 16:12:51
分享:

河北省平泉市茅兰沟乡五家村易地搬迁安置点的新房。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笑宇)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是“五个一批”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日前,记者从河北省发改委了解到,截至11月20日,列入全省“十三五”规划、涉及7市35县的10.2万户30.2万搬迁群众全部实现搬迁安置,提前40天完成任务。据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统计数据分析,搬迁群众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满意度为99.7%。

  建设项目全部交付。始终把安置住房建设作为搬迁工作的重中之重,全省规划建设的406个集中安置项目全部交付使用,建成住房8.06万套,建筑面积636.4万平方米。其中,69个项目安置人口规模超过800人,32个项目独立或配建养老住房。

  后续帮扶全部落实。引导各地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盘活用好承包地、宅基地、山林地等资源,促使搬迁群众分股金、收租金、挣薪金。加强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实现稳定就业。全省配套建成568个扶贫产业园区或项目,110个集中安置项目配建扶贫光伏,13.6万建档立卡贫困搬迁人口全部落实后续帮扶举措,有效增加搬迁群众收入。

  拆旧复垦同步推进。严格执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要求,一户不落签署旧房拆除协议。统筹开展旧房拆除,避免“人走屋留、两头占”情况发生。全省共拆除旧房39200套,复垦复绿14490.9亩,实现增减挂钩和土地整治结余指标交易收益16.56亿元。

  搬迁成效日益凸显。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加快,坚持集中安置为主,推动城乡布局优化,全省搬迁人口依托乡镇和县城安置比例达40%。推动社区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加强安置区基层党组织建设,设置综合性服务平台,做到事事有人管、困难有人帮。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在乡村产业发展上,着眼于多重产业覆盖;在人居环境改造上,统筹开展饮水、厕所、街道、垃圾治理、污水处理等工作。推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加深,加强引导创新,开展移风易俗,规范村规民约,增强搬迁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推动“空心村”治理深入开展,516个“空心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得到治理,所涉及易地扶贫搬迁治理项目均已完工交付使用。

关键词: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攻坚责任编辑:张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