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首届石家庄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颁奖,市民可免费参观作品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郝艳红 
2020-01-04 18:47:38
分享:

  长城网讯(郝艳红)2020年1月2日,由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石家庄文化旅游投资集团、石家庄市旅游协会、石家庄市各县(市、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承办的首届石家庄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颁奖仪式及作品展在石家庄市制酒厂举行。“燕赵云宝”城市形象动漫IP设计及文创衍生品、双翼神兽工艺品获得金奖。

颁奖活动现场。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据了解,首届石家庄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于2019年11月4日正式启动,大赛以“创意石家庄·游礼新生活”为主题,围绕石家庄印象、红色传承、绿色发展、文物古迹、非遗、旅游融合、动漫游戏和品牌LOGO设计8个题材进行作品征集和筛选工作。旨在通过此次赛事,搭建全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展示推介和成果转化平台,促进石家庄市文创及旅游商品品牌化、市场化、产业化,形成石家庄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不断、产品不断的良好态势,推动石家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石家庄市领导视察作品展厅。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此次大赛共征集参赛作品797件,共选出100件优秀作品入围决赛,最终确定金奖2名,分别为“燕赵云宝”城市形象动漫IP设计及文创衍生品、双翼神兽工艺品;银奖4名,分别为红色西柏坡、多彩石家庄工艺纸雕宫灯,“最美石家庄”紫砂壶,“古村一角”烙画,“石市名胜组合”浮雕画;铜奖6名,分别为石家庄大曲(号外)、有容茶具、节节高升茶具套组、石家庄新年画国礼典藏、正席八大碗、皇家御品—青竹宫面。此外,还评选出最具石家庄特色奖10名,最佳创意设计奖10名,最佳成果转化奖10名,最具才华奖6名,最佳组织奖16名和特别贡献奖7名。此次参赛作品分实物作品和创意方案两类,获奖作品不停留在艺术设计层面,更多以实物为主,突出地域特色,展现石家庄市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

市民参观作品展。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作品展现场绘制作品。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当天,还举行了大赛优秀作品签约仪式。3家博物馆负责人与获奖作品作者现场签约收藏协议,3家文创精品店经理与获奖作品作者现场签约经销协议。

签约仪式现场。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常山赵子龙,白袍银甲,白马银枪,不仅智勇双全、功绩卓著,而且忠勇仁义,浩然正气。其事迹家喻户晓,其精神受人敬仰,其形象深入人心。”金奖获得者、“燕赵云宝”设计师寒宇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得奖很开心,他介绍,“‘燕赵云宝’以赵云形象来切入文创产品的开发,恰如其分展示出‘自古燕赵多义士’的慷慨之歌,其忠勇仁义的精神也映照出省会人民自古而今的浩然正气。印有‘燕赵云宝’的箱包、鼠标垫等也物美价廉,实用性强。”

“燕赵云宝”。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另一件金奖作品双翼神兽工艺品,是以中山国出土的双翼神兽为创作原型。河北古中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文创与商品部负责人裴建沙告诉记者,“这件工艺品我们采用了古代青铜铸造方式,经过泥雕、敷砂、失蜡、打磨、着色等一系列工艺纯手工打造而成。寓意吉祥,可佑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它不仅具有地域文化特色,而且还很适合当做旅游礼品。喜欢的朋友,可以来中山国文化体验馆或我们的网店购买。”

双翼神兽工艺品。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另据了解,首届石家庄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作品展展出时间为1月3日至2月8日上午9:30至11:30,下午13:30至16:30(周六、周日不休息,1月24日至2月1日闭馆),地点在石家庄市制酒厂内二工房(北二环西路19号),观众可在石家庄市制酒厂门口领取参观证,凭证免费进厂区参观展览。特别注意的是,观众不得在酒厂厂区内吸烟,不得携带违禁品进入厂区,进入厂区后听从工作人员安排。

关键词:石家庄市,旅游,文创产品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