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这一年㉓】稳稳托住就业大局,紧紧筑牢“民生之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2020-01-07 18:57:27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

  对2019年的河北来说,就业这件事具体有多重要?

  一个数据,2019年河北省应届高校毕业生达38.8万人,比前一年增加2万人,为历年最高。

  在严峻形势下,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坚持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鼓励创业创新带动就业,积极做好全方位就业服务。

  据统计,2019年河北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9.6万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2%;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6%,略高于去年同期;全省去产能职工已全部完成安置任务,为全省2.98万名退役军人发放就业补贴6.06亿元。

12月13日,第十届“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洽谈会”在石家庄市以岭健康城举办,这是洽谈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三大重点群体充分就业  

  “这是我这个月参加的第四场招聘会了,今天来招聘的企业很多,质量也比较高,我看中的是其中一家企业的高薪技术岗位。”12月13日一大早,就读于河北大学的李周祥,就来到石家庄以岭健康城参加第十届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洽谈会,寻求心仪的工作。 

  即将从北京交通大学毕业的河北籍硕士生刘静宇,向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递上了个人简历。刘静宇说,今天她一共准备了40份简历,打算全部投向河北的企事业单位。

  当天,254家引才单位提供需求岗位1255个,需求人才7231人,4200名求职者现场“求嫁”,2660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11月15日,第四届京津石区域(石家庄)高校毕业生就业交流会暨2019年秋季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在河北科技大学举办。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为推动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各类人才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河北省2019年组织各类招聘会近千场,帮助26万劳动者实现就业,基本实现“日常招聘会天天有、专场招聘会周周办”。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6%,略高于去年同期。 

  2019年,河北省将就业促进工程列入20项民心工程,三大重点群体就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这其中除了高校毕业生,还有农民工和退役军人。

9月11日,2019年京冀家庭服务“燕赵金围裙”就业对接会暨河北省“月度家政大集”在河北省人才大厦举行。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家政服务类企业,河北福嫂家政公司服务人员中,95%以上都是农民工。该公司总经理张文杰介绍,北京家政市场上的河北服务人员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京津人社部门不断加大对河北工作的支持力度,先后签订了家政服务业、劳务协作、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协作等合作协议。“这些方面的支持为河北省农民工就业、培训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到京津就业的河北籍农民工分别达到91.44万人和54.57万人。”河北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立民介绍。

  与此同时,河北省坚持把就业创业作为退役军人工作的“一号工程”,依托省市县乡村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率先在全国探索开发出“河北省退役军人网上招聘平台”,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招聘活动。  

   日前,石家庄市首届退役军人就业招聘会举办,共吸引6000多名退役军人入场应聘,2200多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河北宁晋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资料图

   鼓励以创业带就业

  “我富起来了,我的家乡也富起来了,现在就是希望更多和我一样的退役军人也能富起来。”保定军创家园理事长何瑞生感慨,创业者不仅要实现自身的创业梦想,还要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连锁效应。

  保定市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是专门为退役军人搭建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免收创业的退役军人房租等费用,并且免费提供咨询、培训、宣传等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基地入驻企业50家,带动就业220余人,其中退役军人群体占80%,大学毕业生和失业人员占20%,初创业户数占100%。

“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成果展引来众多围观者。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亚 摄

  以创业带动就业。省政府出台实施意见,鼓励各地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快建设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各类创业孵化载体,创新孵化方式,完善孵化功能,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场地支持、指导服务和政策扶持。

  “不到两天时间就办好了入驻手续,还享受一系列创业扶持政策。这里真是创业者的乐园,我有信心把项目做大做强。”在外地做了15年玉雕生意的曹猛,最近回到家乡辛集创业,成为辛集市创业就业孵化基地的一员。

  2019年,河北新建省级示范就业创业孵化基地50家、首批创业大学10家,新发创业担保贷款23亿元,直接扶持1.95万人自主创业,带动5.6万人实现就业。

唐山市博玉文化创业园内景。资料图

  “目前,河北省已建设各类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866家,培育创业团队6500个、科技创业企业1.3万家,直接带动就业15.5万人。”河北省科技厅厅长马宇骏表示,在“双创双服”的背景下,河北省积极鼓励创新、强化科技引领,以创新带动高质量就业。

  稳定在岗职工 减轻企业负担 

  “知道数百万的稳岗补贴一次性到了账,员工的心里一下子有了底。”说起10月初拿到的援企稳岗补贴,邯郸某化工类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很高兴。

  近年来,河北一些老牌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市场不景气等原因,企业停产、员工待岗,企业生产出现暂时性困难。

  “就像居家过日子,我们暂时遇到了坎儿,如果有人帮一把就能迈过去。”该负责人说,政府的援企稳岗补贴政策在关键时刻“扶了企业一把”。按照政策,这笔补贴将优先用于职工的工资发放和社保缴纳。

  据了解,2019年河北持续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深入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和技能提升“展翅行动”,预计全年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稳就业支出13.02亿元,惠及企业1.6万户、职工201.93万人。

针对采取积极措施稳定岗位、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去产能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料图

  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共发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6.69亿元,惠及企业15905家、职工176.57万人。

  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加大返还力度,按照6个月的统筹地区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返还金额,或者按照6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确定返还金额,共为53家困难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09亿元,惠及职工3.44万人。

  托底帮扶困难人员就业

  “大家满意了,我就很开心。微工厂不光能自己致富,还能给附近村里的乡邻们提供就业机会。”43岁的闫红燕是沙口集乡东村人,2017年底,返乡创业的她在乡村两级干部的支持下,租用漳河村的3座厂房作为服装厂。

  在魏县,这样的扶贫微工厂已有156家,重点发展箱包、服装、毛绒玩具等无污染、无排放的家庭手工业。不仅让留守的妇女、老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同时还给在外务工人员回乡搭建了创业平台。“目前,扶贫微工厂带动贫困劳动力2600多人,人均年增收1.8万元。”魏县县委书记卢健说。

  2019年,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10.72万人,而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

  石家庄市行唐县的贾茹设立了残疾人双创园,让300多名残疾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创业、就业。贾茹还设置了70个“扶贫助残巧手坊”,辐射全县330个行政村,由双创园派技术人员对村民进行相关技术操作的培训,成品经验收后再交回园区,双创园给予他们一定报酬。

位于上高堡村的曲阳县众康鞋业有限公司车间内,此车间被评为曲阳县就业扶贫车间。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近年来,河北全面提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全力推进就业扶贫。重点抓好扶贫车间吸纳、返乡创业带动、有组织劳务输出、公益性岗位安置四渠道就业,帮扶未脱贫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28.33万人,其中四渠道实现就业8.23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提升在岗职工职业技能 

  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是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也是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

  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河北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决定三年开展补贴性培训150万人次,其中2019年培训48万人。截至12月底,全省共开展补贴性培训51.04万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6.3%。

  将全体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全部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范围。同时提高补贴标准。技师培训补贴明确为技师不低于3000元、高级技师不低于5000元;企业新型学徒制高级工培训补贴标准6000元以上,创业培训补贴1500元。

  明确13个培训项目的培训对象、补贴标准、申领凭证和资金渠道。此外,企业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院校的,根据毕业生稳定就业1年以上人数,给予院校每人5000元补贴。对企业开展培训或培训机构开展项目制培训的,先行拨付不超过60%的培训补贴资金。

  “饭碗”端稳了,日子才安定、踏实、有奔头;就业稳住了,发展才从容、坚定、有底气。在全面落实国家政策基础上,河北省将继续完善以鼓励自主创业、企业吸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强化就业援助、支持公共就业服务为主体的5大方面、30多项具有河北特色的就业政策体系,稳稳托住就业大局,紧紧筑牢“民生之本”,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关键词:河北这一年,就业,稳岗补贴责任编辑:张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