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凝心聚力 用实干谱写燕赵新篇章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1-07 14:08:00
分享:

    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路钦淋摄

    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路钦淋

  长城网讯(记者 张世豪 张登峰 赵娇莹)1月7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在河北会堂举行。肩负7500万河北人民的重托,来自全省各领域、各行业的700多名省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共谋发展。

  上午9时许,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大会开幕,省长许勤代表省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2019年工作,提出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民生水平不断提高……过去一年,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

  着力办好“三件大事”,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跨越高质量发展关口;着力稳定经济增长,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着力“三农”工作,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着力转型升级,抓牢高质量发展关键;着力创新驱动,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着力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着力区域协调,优化高质量发展格局;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新的一年,河北提出做好九个方面重点工作。

  与会省人大代表、列席的省政协委员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仔细做好笔记,会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大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去年成绩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安排今年工作思路清晰、主题突出,将用实际行动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务实,很接地气,目标也更明确,坚定了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省人大代表、南宫市副市长刘君红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让人振奋,目前南宫市还有114名群众还没有脱贫,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同时着力建立防贫机制,关注弱势群体,让大家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会。”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加速呈现”,这一点高岚代表深有感触。高岚发现张家口市怀来县通过建设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生态好了,周边的农民富了,主动来怀来投资发展的人多了,项目质量也更高了。“我将继续关注张家口‘两区’建设,这次带来了建立官厅水库周边及永定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希望通过努力,进一步完善永定河全流域生态保护机制,为首都乃至整个京津冀地区提供更有力的生态支撑。”高岚说。

  “我来自餐饮行业,关注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持续开展农产品品牌提升行动’。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举行,借此机遇,我将会进一步做好冀菜、‘崇礼菜单’等工作。”省人大代表梁连起说,“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大目标’,冬奥会时把河北的优质食材、农副产品及餐饮菜品推向世界。”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作为地方应用型高校,我们将继续加大产教融合力度,努力培养更多更好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推动全省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我们也会加大同企业、行业等社会各界合作,不断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和能力。”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学院党委书记王俊华深有感触地说。

  “这是一份很有民生温度的好报告,让人感到温暖。”省人大代表王慧敏是一名社区负责人,“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会把增进民生福祉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在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增强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大家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大会结束后,代表们仰首阔步走出会场,神情更加坚定自信,步伐更加铿锵有力,大家要用实干谱写燕赵新篇章。

关键词:河北,两会,开幕责任编辑:张世豪